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调查:近8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首选企业单位

国内 北京晨报 作者:刘佳 2016-03-26 09:12:33
[摘要]针对北京一地来看,回国就业的毕业生们仍然倾心北京城区,比如:海淀、朝阳和西城区,直接入职郊县机构的毕业生人数很小。

  昨天,教育部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根据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稳步增长的同时,回国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海归”人数已达40.91万人,近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而他们的就业倾向也在向东部沿海城市和中部地区发展。

  年均增长超两成

  据“蓝皮书”数据结果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出国留学人数稳步增长,到2015年底,已经累计达到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19.06%。与此同时,是年均增长量更高的“海归”数量。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回国人数从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5年的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22.46%。从教育部最近公布的数据中,记者了解到,有79.87%的留学生选择毕业后回国发展。在这近八成的“海归”人数中,女性占59.16%,超过男性;平均年龄为27.04岁,以23岁至33岁为主,这一群体占总比例的95%。

  八成以上为研究生

  从学历分布来看,“海归”中硕士研究生占比较多,达到80.70%;博士研究生、本科和专科学历“海归”分别不足一成。

  在专业方面,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为热门学科方向,其次是工学、文学和法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存在较大差异,比如:博士学位的主要专业方向有化学、材料、经济学、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而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为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管理学和国际商务等。本科、专科与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构成相近。

  就业首选企业单位

  从“海归”回国后的就业倾向中,“蓝皮书”指出,近一半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这一比例达到49.34%,但这个比例比2013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就工作期望的区域来说,75%的受访者愿意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其次是中部地区,占比15%。

  针对北京一地来看,回国就业的毕业生们仍然倾心北京城区,比如:海淀、朝阳和西城区,直接入职郊县机构的毕业生人数很小。但和前两年相比,进入北京昌平区的留学回国人员比例有上升趋势。

  在单位类型方面,从北京地区就业落户的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机构类型数据分析,留学回国人员在京就业的主要机构类型为国有企业,占比23.85%;和民办企业,占比19.40%。其次为外资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和前两年情况对比,进入国有企业的人数比例有下降趋势,而进入外资企业的人数比例有所提高。这与其他地区“海归”的就业单位类型情况相近,企业仍为留学回国人员青睐的就职目标机构,有29%的受访者选择了外资企业、20%选择了国有企业、17%选择了民办企业,即三分之二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企业机构入职。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蓝皮书 留学回国人员 留学生 毕业生人数 硕士研究生

上一篇:专家:中国人口结构恶化 90后人口数量断崖式减少 下一篇:多地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或倒逼降"份子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