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落实党的治藏方略 开创西藏美好明天

关注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3-28 18:58:05
[摘要]落实党的治藏方略 开创西藏美好明天——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七周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方能更好前行。今天,雪山迤逦献上洁白的哈达,江河奔腾唱出欢快的歌曲--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

  落实党的治藏方略 开创西藏美好明天——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七周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方能更好前行。

  今天,雪山迤逦献上洁白的哈达,江河奔腾唱出欢快的歌曲--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

  这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1959年3月28日,在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掀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

  历史不会忘记。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社会依然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其黑暗、残酷更甚于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占西藏总人口90%以上的农奴不过是“会说话的牲畜”,既无民主权利,也无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各项基本人权根本得不到保障。他们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动辄遭到迫害,“能带走的只是自己的身影,能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

  历史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民主改革,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享有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成为管理西藏地方社会事务、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民主改革5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下,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宗教和睦佛事和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一个欣欣向荣、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

  历史昭示未来。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怀西藏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西藏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保持生态环境良好。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稳固的好局面,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治藏 西藏地方政府 西藏经济 西藏历史 西藏人民

上一篇:“保险+期货”:金融跨界服务三农新方式 下一篇:国务院成立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工作督查组及批准组织部门联合调查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