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今年首次“习奥会”,习近平当面讲清六件事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2016-04-02 00:48:46
[摘要]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关系大局的分析,奥巴马的回应也很积极: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31,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与奥巴马都聊了些什么?当面讲清楚了哪些事?一起来看。

1.jpg

  3月31日,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奥巴马。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一、谈中美关系: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对于发展中美关系,习近平高度重视。他指出,同美方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对于中美关系近期的发展,习近平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有效协调和合作”。

  对于中美关系大局,习近平的观点是“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他对奥巴马表示,“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

  习近平对中美之间的分歧、敏感问题也毫不回避: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关系大局的分析,奥巴马的回应也很积极: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 二、谈经济: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

  都说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济当然是两国元首会晤必谈的事。

  对这件事,习近平开门见山地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

  他表示,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希望美方继续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

  对此,奥巴马的表态是,美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

4.jpg

  3月30日,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三、谈合作: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分析完大局,展望了经贸前景,习近平接着强调的就是“合作”,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至于具体的合作内容,习近平谈了很多。

  一是典范。“气候变化问题是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典范,双方应继续通过各自有力的国内行动,展现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决心。”

  二是亮点。“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此外,他还提出,一方面,“双方要开展好已商定的两军交往和机制性磋商,不断完善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另一方面,“双方应共同落实好达成的共识,推动网络安全问题继续成为中美合作亮点。希望双方积累互信和共识,共同推动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四、谈朝核问题:各方都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

  1月6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四次核试验。3月以来,朝鲜多次发射短程导弹,这一系列举动令半岛局势再度趋于紧张。

  对这一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在这方面,两国元首通过会晤再次明确共识:亚太是中美利益交融最集中的地区,两国应积极互动,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jpg

  3月30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五、谈南海问题:不接受任何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在南海问题上,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习近平还表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六、谈台湾问题: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中美关系中的一些敏感问题,习近平也与奥巴马坦诚沟通。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同时,他提出,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不为“藏独”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任何支持和便利。

  对此,奥巴马也承诺,美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综合新华社报道,编辑:曹磊、王威)

  本期编辑:田丰、蒋波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合作 美方 中方愿 中美关系

上一篇:【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老外谈⑨】中国对国际核安全作出 下一篇:习近平: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