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汪勇式个人:榆阳中队长破案永远冲在最前面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06 06:53:30
[摘要]陕西“汪勇式集体、个人”评选,全省民众积极给身边的好民警投票,总投票数已达1028615票。

\

\

\

  陕西“汪勇式集体、个人”评选启动以来,全省民众积极给身边的好民警投票,截至昨日下午5时,总投票数已达1028615票。评选截止日期为4月11日,目前已进入投票最后一周,大家抓紧时间为自己心中的优秀民警来投票吧!

  本期推出两位候选人:一位是榆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高智君,对他来说,无论怎样的命案总要冲在最前面,本着这种精神,他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另一位是子洲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张仲林,无论是当派出所内勤,还是当派出所副所长,他都爱岗敬业,迎难而上,是百姓信任的好警察。

  候选个人

  榆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高智君

  使命感让他一直向前

  对高智君来说,他的工作就是直面命案和杀人犯。他说心里也曾有过害怕,但案子未侦破前,使命感会让他忘却害怕,一直向前。

  1998年2月13日,榆阳区古塔乡王昌沟村村民高某遇害,被人抛尸在一空窑内。警方确认村民张某夫妇有嫌疑,案发后二人消失,缉捕工作举步维艰。2012年初,高智君又翻开案卷,卷内的纸张已发黄破损,当年主办案件的侦查员有些已经去世,破案难度很大。面对这个并不熟悉的案件,高智君一页一页认真翻阅案卷,从现场到外围,从家庭成员到社会关系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

  由于案发地位于城乡接合部,随着经济发展,大多村民都已经进城居住,再加上已过去14年了,知情的村民大多已经去世,年轻的村民又大多不知道案情,但高智君没有放弃,经过5个多月的秘密工作,高智君终于确定了嫌疑人活动的轨迹和可能的落脚点,最终将两人成功抓获。至此悬了14年的古塔乡抛尸案终于水落石出。

  2012年9月21日凌晨2点,榆阳区新建南路驼城宾馆内发现一具无名女尸。高智君接到指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缜密分析和勘察。他一遍又一遍反复看着模糊的宾馆监控,发现一名穿着迷彩服的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迅速离开。然而仅凭模糊的监控头像,在拥有几十万人口的榆林城区确定嫌疑人,无疑是大海捞针。

  高智君凭着坚定信念和超乎常人的毅力,远赴西安对上千份手机模糊信息进行分析,最后成功锁定清涧籍男子李某,并确定嫌疑人在陕西咸阳市区藏匿。最终在咸阳一举将嫌疑人李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多年来,高智君负责刑侦重案工作,凭借他多年来的侦查经验和丰富的刑事知识,5年来成功破获62起命案,现发命案全部破获。提起高智君,榆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郭晓银竖起大拇指:“他精力旺盛,遇到案子就可以连轴转,我们这些年轻人都不如他。”郭晓银说,让高智君精力充沛的,是他的责任心、使命感,以及随时为老百姓奉献一切的信念。

  候选个人

  子洲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张仲林

  和群众交朋友以心换心

  两个月前,张仲林调任子洲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在此之前,他是子洲县公安局马蹄沟派出所副所长。到了新的岗位,张仲林说他还有点不适应,可他身边的人都觉得他一点不需要担心,因为无论是当内勤,还是当治安民警,抑或是派出所副所长,张仲林在岗位上都兢兢业业,毫不懈怠,在每个岗位上都尽最大能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记者了解到,张仲林先后在派出所、法制科、治安大队等部门工作。派出所内勤是他从警后的第一份工作,由于当时派出所内勤临时调离,他“临危受命”。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工作,以及当时信息化和通讯异常落后的条件,他没有退缩,利用工作之余,翻阅查看大量旧档案、旧资料,经常熬到夜里两三点,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很快就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作也干得非常出色,并一步一步成长为基层派出所副所长。

  在派出所,处理群众的纠纷占了工作的绝大多数。每一次群众出现矛盾纠纷,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不仅能消除他们之间的矛盾,而且还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2年以来,在张仲林的带领下,马蹄沟派出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余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00余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500余起。问及张仲林为何能一次次成功化解矛盾,他说:“要先和群众交朋友,以心换心,博得群众的信任,他们信任你了,才可能对你敞开心扉,才会听你的建议。”

  马蹄沟镇巡检司村支部书记付志飞说:“张仲林对群众非常热情,无论什么事情,找到他,他都会想尽办法帮忙。在马蹄沟,你随便问谁,都会对张仲林赞不绝口,他真正把老百姓当做家人,是老百姓的知心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高智君 张仲林 破案 子洲县 马蹄沟

上一篇:西安清明节后道路拥堵 车多道路似停车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