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小区内玩钢珠袭击居民 自称妻子患病欲散心

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 作者:常鑫 2015-11-26 08:13:50
[摘要]为缓解郁闷,陆某在看护之余拿弹弓射击树叶,结果低估了弹弓的威力,钢珠将附近居民楼、办公楼及停泊汽车的30多处玻璃击裂。

居民家窗户遭钢珠袭击留下的痕迹。

  居民家窗户遭钢珠袭击留下的痕迹。

圈内为陆某打弹弓的位置,钢珠能射到拍摄的位置。

  圈内为陆某打弹弓的位置,钢珠能射到拍摄的位置。

陆某使用的弹弓和钢珠。视频截图

  陆某使用的弹弓和钢珠。视频截图

  妻子身患白血病来京治疗,为缓解郁闷,陆某在看护之余拿弹弓射击树叶,结果低估了弹弓的威力,钢珠将附近居民楼、办公楼及停泊汽车的30多处玻璃击裂。近日,一位“西城大妈”在小区院里干活时,发现了正在打弹弓的陆某,并报案。目前,陆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案发

  频遭钢珠袭击居民很怕“最近几天,老有人用钢珠射击我们的玻璃,都打了好几个窟窿了。”“(车)刚开进小区,风挡就被打碎了。”从今年11月10日开始,西城警方接连接到20多名居民报警,称在西二环车公庄大街附近某小区内,家里的玻璃及汽车玻璃遭到钢珠袭击。

  据小区保安老王介绍,每天不同时段都会有钢珠击中小区南门附近的居民家玻璃或汽车玻璃,“平均20分钟能打来60多颗。”他还向民警展示了几日收集到的数十颗钢珠,这些钢珠直径约1厘米。

  “南门每天进出的人很多,这里频繁遭到袭击,大家都不敢从这里走了。”老王称,他为躲避钢珠还专门支起了遮阳伞,在伞下站岗。多名小区业主表示,遇钢珠袭击时,未曾听到过枪声,也没有看到何人所为。

  据出警民警介绍,从白天到晚上、从居民楼高层到地面的汽车,钢珠袭击不分时间和地点,即便是民警走访调查时都没有停止。钢珠袭击对小区居民及过往行人造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

  >>侦查

  根据弹道方向推断位置

  根据群众报警情况,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对钢珠袭击案展开调查。

  就在调查刚开始时,专案组又接到该小区附近一办公楼遭钢珠袭击的报警。据报警人介绍,案发当日,办公楼多楼层的玻璃均遭钢珠射击,办公楼下的汽车也遭袭击。

  专案组民警立刻对钢珠发射方向进行测定。通过对办公楼多处玻璃的弹孔进行弹道分析,民警发现部分钢珠由办公楼东侧方向射来,其余钢珠由该楼北侧射来,民警初步推断射击位置在办公楼的东北方向。

  经分析附近建筑分布,民警推断位于办公楼东北侧的一栋黄色高层居民楼为疑似发射点。随后,一组民警开始在制高点处蹲守,密切留意疑似发射点的黄色居民楼,另一组民警开始在附近小区摸排走访,发动群众收集线索。

  >>举报“西城大妈”发现嫌疑人

  今年11月16日,案发地附近某小区的居民刘阿姨(化名)向警方举报,称发现了用弹弓射击钢珠的嫌疑人。

  刘阿姨是“西城大妈”的一员,当天她和丈夫在小区院内干活时,发现一中年男子在几分钟内一直站在院内西侧的一棵大树下。刘阿姨称,觉得男子可疑就走了过去,发现男子左手拿着一个弹弓,右手从裤兜掏出一颗钢珠,后用弹弓把钢珠向大树射去。

  刘阿姨忙上前询问,男子称他是居民楼内租户,每天都用弹弓打树叶,并称这么做是为练臂力。男子还表示,大树方向一墙之隔的小区外是空地,冲那个方向打不会打到人。

  经警方调查核实,使用弹弓的陆某确实租住在刘阿姨家的小区内,其居住的居民楼正是警方锁定的黄色高层居民楼。随后,民警进入该楼18层,将正在屋内做饭的陆某控制。

  见到民警后,陆某承认使用钢珠射击,但他称弹弓让别人拿走了且并无钢珠。在民警耐心劝说下,陆某最终从屋内包中拿出弹弓,并从抽屉内拿出了3包钢珠和制作弹弓的数根橡皮筋。随后,陆某被民警带走接受调查。

  >>供述

  妻子患绝症玩弹弓散心

  据陆某供述,他今年46岁,是山西一家企业的高层领导,平日衣食无忧,生活富足。然而,在陆某事业发展顺风顺水时,他的妻子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一噩耗让陆某几乎一夜白头,十分郁闷。

  陆某随后带着妻子来北京看病,妻子在西城某医院住院治疗,他就在附近租房居住。陆某称为缓解郁闷减轻压力,他每天从病房出来回家时或给妻子带饭时,就拿出弹弓玩一小会儿,感觉这样可以放松一下,暂时不用去想妻子生病的事。

  陆某称,他每次都拿钢珠瞄准院子内一棵大树的树叶射击,空闲时就会拿弹弓打几分钟,一天能打50到100颗钢珠。陆某称,之所以选择冲这棵树的树叶打,是因为树背后的院墙后方是一片空地,本以为打出的钢珠会落在空地上,但谁想完全低估了弹弓的威力。

  据民警统计,陆某射出的钢珠射中树叶,又飞过长近百米的空地,将附近居民楼20多处住户家的玻璃及8辆汽车的玻璃击裂,附近的办公楼还有多块玻璃被击碎。

  陆某称,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会尽力赔偿。目前,陆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西城警方刑事拘留。

  >>说法

  可能面临3年以上徒刑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表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一个概括性罪名,是故意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以外的并与之相当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该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主观表现为故意。

  尹富强称,根据《刑法》第115条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本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尹富强分析,若陆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罪名成立,他将可能面临至少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具体量刑还需等待相关司法机关的审理结果。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钢珠 袭击 破案 弹弓 助力

上一篇:母亲嫌3岁儿子调皮将其打死 家属称其有精神病史 下一篇:伴娘遭当众摸胸“找花生”面红耳赤 宾客集体起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