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年为阻邻居家暴遭砍伤 脸留10厘米疤痕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作者:鹿轩 2016-04-06 14:40:38
[摘要]隔壁的邻居天天打老婆打孩子,16岁的少年挺身而出,在男人的重拳下救出被打的女主人和她的三个孩子。

  隔壁的邻居天天打老婆打孩子,16岁的少年挺身而出,在男人的重拳下救出被打的女主人和她的三个孩子。正当少年准备离开时,却被疯狂的男子用菜刀砍中左脸颊,脸上留下一道10厘米长的伤疤。

  回想劝架救人的那一刻,倔强的少年说自己不后悔。

  目前,温州鹿城检察院为少年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并联合鹿城区妇联和街道,一起为少年寻找整容医院,希望帮他恢复往日帅气的容貌。

  隔壁男人喝了酒就打老婆

  少年怒喝:打女人有什么出息

  今年16岁的小勇(化名)是云南人,3年前,他跟着打工的爸爸妈妈来到温州,一家人租住在鹿城区鞋都附近的一间简陋出租房里。在他们隔壁,也住着云南来的一家人,他们是蒋某、陈某以及三个7到15岁的孩子。

  今年2月14日晚上7点多,当天是正月初七,隔壁又传来熟悉的打骂声,以及女人孩子带着哭腔的呼救声。

  “他们一家五口人,男的几乎天天喝酒打牌,喝醉酒就回家打老婆孩子。”小勇说,那天隔壁传来的动静非常大,担心对方家里出事,小勇和妈妈赶过去劝架。

  还没进门,就听到孩子的哭声,以及蒋某妻子陈某的求饶声。小勇和妈妈赶到之后,蒋某依然没有停下挥舞的拳头。

  “男人打老婆和小孩,还能有什么出息!”一边劝架,小勇一边拉住了蒋某的手,夺下他手里用来打人的皮鞋。情绪失控的蒋某,竟然和小勇扭打起来,趁小勇不注意,蒋某提起一只塑料凳子,当即朝着小勇的头砸过去。

  小勇躲过之后,趁势按住蒋某,蒋某失去重心倒在地上,但嘴里依然骂骂咧咧。这时,小勇的妈妈连忙叫陈某带着儿女离开,劝他们到外面躲一躲。由于匆忙,陈某没顾得上穿鞋,就带着几个孩子逃走。

  “我和妈妈看到他们都走掉了,也就把他(蒋某)放开了。”小勇和妈妈也跟着走出蒋某的家,还没走几步,蒋某手上拿着一把菜刀,追了出来。

  妈妈第一时间看到,连声大叫提醒,小勇躲过了第一刀。可是,失去理智的蒋某很快又砍下第二刀。小勇毕竟还是个孩子,来不及躲闪,被一刀砍中左脸颊,鲜血当场就喷了出来。

  “一条疤救下了四个人”

  倔强的少年说自己不后悔“当时脸上感觉麻麻的,痛得快要昏过去。”回忆起自己被蒋某砍中的那一刻,这个坚强的少年扫了一眼身旁的爸爸,皱紧了眉头。

  受伤后,小勇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蒋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小勇住院的第二天,陈某带着自家的3个孩子搬离了原来的出租屋,再也联系不上。

  实际上,小勇的家境也很不好。爸爸股骨头坏死,腿脚不方便,因治疗欠了不少钱。妈妈在鞋厂打工,工资不高。小勇受伤后,需要大笔治疗费用,无疑让这个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因为没钱,蒋某又没能力承担赔偿责任,小勇在医院住了不到一个星期,伤口还没完全恢复就提前出院了。

  现在事情过去了近两个月,小勇说,“有时候风一刮,伤口还会疼,刷牙的时候,碰到左面的伤口,还是很难受。”

  经鉴定,小勇左脸的伤疤长10厘米,伤口直接穿透到口腔,伤势鉴定为轻伤一级。

  这道刺眼的疤痕几乎从小勇的左脸中部贯穿到下巴,每次出门前,小勇总会默默戴上口罩,遮住自己的伤疤。显然,小勇十分在意自己的形象,那么,当时去劝架的那一刻,小勇后悔吗?

  “我不后悔,反而感觉挺光荣的,因为这条伤疤,救下了四个人。”在凌乱破旧的出租屋里,这个少年望着身旁正在加工鞋子的父母说。

  实际上,这个富有正义感的少年,并不是第一次到蒋某家劝架。就在事发前几天,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蒋某依然在打骂几个孩子。那一次,也是被小勇和妈妈劝了下来。

  3月9日,鹿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定,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决定对其进行批捕。

  经查,蒋某在2015年4月,曾因故意伤害罪被鹿城法院判刑十个月,这次砍伤小勇时,他才出狱不久。

  检察院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并联合街道妇联帮他找整形医院“一个未成年人因为阻止邻居的家暴被人砍伤,接手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都是心头一惊,赞扬他的义举,也为他的遭遇感到心痛。”温州鹿城检察院副检察长吴金飞说。

  鹿城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在办案时了解到,小勇的家庭非常贫困,为他的治伤几乎花掉了所有的钱。而蒋某一家也无法赔偿小勇的损失。

  为了解决小勇的后续治疗费用,上个月,鹿城区检察院向鹿城区政法委申请了2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前两天,鹿城检察院联合鹿城区妇联、丰门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这笔救助金交到了小勇父亲的手上。

  小勇的父亲透露,现在全家都在努力筹钱,希望能找医院除去小勇脸上的疤痕。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鹿城检察院和鹿城妇联已经联系了温州的一家整形美容医院,对方目前已承诺,愿意资助小勇做康复手术。接下来,医院就将着手为小勇制定脸部整容方案。

  办案检察官也提醒说,小勇的行为虽然让人敬佩,但是,未成年人在见义勇为时还是应该慎重。应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力所能及的帮助,尤其在遇到暴力侵害时,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保证自己的安全,并及时报警寻求帮助,而不是自己舍身犯险。

  本报通讯员 鹿轩 本报记者 汪子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妈妈

上一篇:女子入住北京一酒店遭陌生男子劫持全过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