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火海雄鹰——记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李小柱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马黎 2016-04-07 10:58:53
[摘要]在西安消防部队,活跃着一位“小有名气”的优秀一线指挥员。他,就是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36岁的李小柱。正当消防官兵全力扑灭明火之时,罐车西侧突然出现闪燃,火焰瞬间吞噬整个路面,罐车再次被熊熊大火包裹。

  在西安消防部队,活跃着一位“小有名气”的优秀一线指挥员。16年里,他直接指挥和参加了2600多次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与战友们一道从高空、水中、井下、楼内和火场抢救群众400多人。他就像一只雄鹰,翱翔在古城的上空,守候着万家灯火,守护着一方平安。他,就是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36岁的李小柱。
  能征善战
  2014年5月26日,一辆满载23吨的液化石油气罐车行驶到西安市蓝田县辋川一号隧道北侧发生气体泄漏并猛烈燃烧,过往车辆和道路两侧村民的安全陷入严重危机。
  李小柱赶到现场后,在掌握现场情况的同时,立即整合救援力量,做出灭火战斗部署。侦检泄漏气体浓度、协调有关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在路西侧架设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初步控制,同时降温、稀释、防爆……战术安排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正当消防官兵全力扑灭明火之时,罐车西侧突然出现闪燃,火焰瞬间吞噬整个路面,罐车再次被熊熊大火包裹。作为现场指挥员,李小柱沉着冷静,立即调整战斗部署,利用路旁沙土堆固定水枪阵地继续压制火势,安排大量增援泡沫对罐车进行覆盖,并安排干粉车强攻灭火。经过26个小时不懈战斗,一场生死鏖战,终于成功告捷。
  2010年7月安康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垮塌、群众被困,李小柱一面安排攻坚组队员搜寻幸存者,一面加强安全哨,观察作业周边环境,历时8个小时,和队友一道,挖出了4具遇难者遗体,疏散群众30余人。
  百炼成钢
  从接警出警,到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灭火救灾,李小柱担任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他,同时也以警营摸爬滚打16年的持久砥砺,攻难克险的凌厉锐气,处乱不惊的镇静坚毅,一次又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2006年5月19日下午6时,西安市未央区三桥镇赵家堡村一辆甲苯槽车泄漏,引发化工厂两个甲苯储罐泄漏燃烧。李小柱带队到达现场,成功堵住漏口,防止了罐区60吨甲苯再次爆炸。“5·12”汶川地震后,作为驰援四川抗震救灾的西安消防第一小分队队长,李小柱带队深入灾区,从废墟中救出9人,疏散被困群众574人;青海玉树地震,他再次临危受命,率队出征,解救遇难藏汉族群众100余人。
  李小柱的青春履历,几乎写满了诸如此类大大小小惊心动魄的记录。
  不甘人后
  李小柱先后5次担任支队集训队队长,带领官兵在总队2010年五项铁人对抗赛中取得了4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以及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在2013年总队打造消防铁军比武竞赛中,取得了1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的良好成绩。
  长期在基层摔打,作过特勤二中队领头人的李小柱,严格部队管理教育,大刀阔斧地整肃部队风气,落实基层建设“两个标准”,让中队一举跃升为公安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担任支队战训科长,他更注重战士身体素质、部队战术战法研究、科学指挥以及战士心理素质培养教育,使西安消防这支英雄部队攻坚克难,所向披靡!
  2014年6月,在公安部消防局开展的主战消防车供水距离测试工作中,李小柱带领战训科人员,统筹安排,详细制定测试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了解市政供水管网情况,详细记录供水管网的形式、直径、压力、流量、车辆型号及消防泵、水带的技术参数,顺利完成测试,在全国同期测试的七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李小柱 固定水枪 市政供水管网 雄鹰 甲苯

上一篇: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