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动车泛滥交通意识淡薄 西安该不该“禁摩限电”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6-04-08 08:25:3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晴悦罗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乱象 细数电动车9大乱象治理收效甚微
  生活中电动车不守交规,引发的车祸不断。仅据本报报道,2014年8月,4天4起事故均与电动车有关:8月14日,一个上午西安发生了两起电动车肇事事件。五味什字一辆载人电动车为了抢红灯与一轿车相撞,一人受伤;灞桥城东客运站附近,一辆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为了躲避警方处罚,撞上68岁的老人。8月17日,也是同一天发生了两起关于电动车的交通事故。纺渭路和柳新路十字,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辆大货车相撞,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当场身亡;环城南路和太乙路十字,一名老人酒后驾驶电动车,撞上一辆轿车。2014年1月1日至8月15日,8个半月时间内,西安市仅因电动车肇事造成的事故就有40多起。
  2015年11月26日,高陵区泾河工业园附近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家人骑电动车遇车祸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12月26日,西安环山路小轿车撞电动车,五旬男子当场身亡。在南三环西姜村高架桥下方由东向西的快车道上,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与一辆水泥罐车相撞,男子不幸身亡……
  电动车不作为机动车来管理,不用执照,甚至不用上牌,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城市的任何道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行驶。这就形成了其驾驶员不懂交通法规,不按交通法规行驶的局面,许多交通事故,都在电动车身上发生,电动车贺驶员自身也成为马路上最危险的一个群体。
  长得器宇轩昂,走路横冲直撞,路上彪悍飞奔,汽车行人见它瘆得慌。用这样的话来概括西安的电动车其实并不为过,根据记者的观察,电动车存有9大乱象,分别为上高架下隧道;闯红灯;随意逆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抢道;不挂牌;载客生猛;加装载货;随意停放等。
  既然有这么多的乱象,难道就没人管么?其实西安几乎年年都在治理城市道路上的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其中包括营运的摩的和非营运的车辆。在2000年西安出台“禁摩令”,2006年出台政策禁止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并不定期整治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2014年9月起《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实施,通过地方法规对摩的治理提供了依据,然而,收效并不明显。
  观点 多地“禁摩限电”西安该不该效仿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20位市民,6位支持者认为应该,很多电动车横冲直撞,完全不守交通规则,已经成为了城市里的马路杀手。部分电动车驾驶人漠视交通规则,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未购买保险、纳入管理,一旦发生事故,赔偿、医治费用会给受害者及其家属带来伤害,出于减少事故的考虑限制电动车,以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为前提,值得提倡。“禁摩限电”不仅有利交通,也是对摩的司机生命的保护。
  11位反对者认为,不应该,电动车关乎众多市民的便捷出行,一旦禁止,造成的不便难以想象。不守交通规则的汽车也多的是,照这样的理由那汽车也应限行啊。“限电禁摩”关系到民生的问题,做决策一定要站在民生的角度,多听听百姓的意见,做有温度的决策,这样出台的政策才不至于招民怨,才能得到拥护。
  还有2位受访者表示,“电摩”问题之所以成为头痛的难题,其责任不是哪方能独自背负得了的。作为生产端而言,至今没有统一强制性标准;产品进入市场流通,没有相关部门实施有力监管;对于使用者而言,驾驶人登记注册、执照考取、交通法规普及等几乎是放任自流。当问题累积成为管理的难题后,采取“一刀切”的禁令,只会让大家给出“差评”,给城市治理增添不必要的阻力。
  对于西安电动车该不该效仿外地加以限制,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通过965369联系我们。
  本报记者谢斌
  实习生张晴悦罗姚


相关热词搜索: 禁摩令 禁摩限电 马路杀手 差评 电摩 黑车 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乱象 泾河工业园 交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