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用排水管种花草为人行道添春色 引围观拍照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6-04-09 07:49:02
[摘要]家住西安皇城西路中段的李女士装修完房子,两节剩余的PVC-U排水管无法处理,便将管子一侧分段切割开形成一个槽子,放置家门对面人行道边的墙根填土种花,该处瞬间春色四溢。

11.jpg  

皇城西路上用排水管道种植的十余种花卉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本报讯(记者赵丽莉)家住西安皇城西路中段的李女士装修完房子,两节剩余的PVC-U排水管无法处理,便将管子一侧分段切割开形成一个槽子,放置家门对面人行道边的墙根填土种花,该处瞬间春色四溢。新城区城市管理局随之买来同样的管材,将这里打造成了一座“墙壁花园”。
  墙上长出花草“赶走”不文明行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西安市皇城西路中段看到,路西一段白色墙壁上长满了凌霄、金丝桃、月季等花草,使得这个原本并不宽敞的小巷子里春意盎然,市民走到此处纷纷驻足观看,举着手机拍照。据了解,这些花草并不是直接种植在墙壁上,而是将一节节排水管切割成槽固定在墙壁上种满花草。
  “花墙”中间一个美发店的女子说,这个巷子白天人流量比较大,到了晚上,路边停满了车,一些路人或者吃完夜市的人走到巷子中央时,便站在墙角小便,气味特别大。当时他们家装修完房子,剩余的两节长约3米的排水管子没办法处理,56岁的母亲李敏突发奇想,把管子的一侧分段切割开形成一个水槽,又在管子里填充上泥土,放在家门对面的墙角下并种上花草,没想到随后再没有人在墙角小便了,既美化了环境,也纠正了不文明行为。
  “这么漂亮的环境,过来过去的人都说好,谁还忍心继续在这里随地小便呢?”对面一个小卖部的老板说,前几天,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过来了解了一下情况,接着就把这段围墙整体改造成一座花园了。他整天坐在店门口,望着这些花花草草,感觉心情都好多了。最大的好处是,自从这段“花墙”改造以后,每天很少看到有人在这里乱停车了。“你知道为啥?因为不停有人给花草拍照,停车的人担心把他们的车牌号拍上发到网上去。”小卖部老板高兴地说。“墙壁花园”为狭小空间平添春色
  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李缠生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市民用剩余排水管种植花草后,觉得这种绿化效果非常好,经过专业论证后,投资1.8万元购置了一批直径为160毫米的PVC-U排水管,按照统一标准切割成每节长约3米的花槽固定在墙壁上,然后在每节花槽里填充上轻质有机土壤,再进行绿化植物搭配种植,配置的有凌霄、金丝桃、金娃娃萱草、大花酢浆草、鸢尾、南天竹、月季等季节性花卉12种,共计1150株(窝),一些植物在五六月份还会开出花来。
  李科长说,这座“墙壁花园”每组3层,共8组,整体对皇城西路中段25米长的围墙实施了多层次微型立体绿化,为这段小巷平添了春色。为了防止渗水污染墙壁,管槽内都设置了2厘米厚的滤水层,浇花用的水渗漏到了滤水层内。从专业角度来讲,这是高效利用城市空间实施立体绿化的首创,符合主城区立体绿化的标准和要求,解决了拓宽城市核心区绿化空间狭窄问题,绿化手法新颖、创意独特,具有生态环保、操作简单、适宜范围广的特点。这段立体绿化实验成功之后,将会在辖区其它地方推广。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排水管 PVC-U 花墙 立体绿化 墙壁

上一篇:男子餐馆吃早饭 被微波炉热过卤蛋“炸”伤嘴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