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英媒:研究发现心率变异大的人思考社会问题更明智(图)

国际博览 参考消息网 作者:法新 2016-04-09 11:21:20
[摘要]英媒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人的心跳波动可能影响智慧。资料图片:这是2015年8月27日,一名女子在英国伦敦观看法国艺术家夏尔·佩蒂永用气球制作的艺术装置作品《心跳》 。

  英媒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人的心跳波动可能影响智慧。

  研究表明,心率变化与思考过程共同作用,使人得以对复杂的社会问题进行明智的思辨。这项研究由滑铁卢大学心理学教授伊戈尔·格罗斯曼及其在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的同事合作完成,研究论文发表在瑞士行为神经学前沿杂志网站上。

  报道称,他们的研究辨认出精神生理机能影响明智判断的条件,从而开辟了智慧研究的新天地。

  格罗斯曼教授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明智的思辨不单纯是心智和认知能力发挥作用的结果。我们发现,心率变异大的人和能够从更长远的视角思考社会问题的人展现出更强的明智思辨能力。”

  报道称,这项研究将对影响明智判断因素的研究从认知基础拓展到考虑心脏机能对心智的影响。

  哲学家与认知科学家一个不断扩大的共识是,对明智判断的界定包括认识个人学识有限性的能力,意识到形形色色的生命情境以及它们可能随时间推移如何展开,承认别人的观点并寻求与对立观点调和。

  报道称,这是第一项揭示更客观、更明智的判断与心脏生理机能特别是低身体活动量的情况下的心率变异性有关的研究。

  人的心率往往会变动,稳定状态下也不例外,比如坐着的时候。心率变异性指的是心跳间隔时间的变化,与神经系统对器官功能的控制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在从第三方角度思考社会问题时,心率变异越大的人思考得越明智,越不偏颇。但是,当研究的参与者被要求从自身视角思考同一问题时,心率与明智判断之间没有联系。

  格罗斯曼教授说:“我们已经知道的是,心率变异大的人大脑执行功能会有更优越的表现。但是,这未必意味着,这些人更明智——事实上有些人可能运用他们的认知技能作出不明智的决定。要让认知能力转化成明智的判断,心率变异大的人首先必须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观点。”

  报道陈个,这项研究为利用生理学与认知研究进一步探索明智判断打开了大门。

资料图片:这是2015年8月27日,一名女子在英国伦敦观看法国艺术家夏尔·佩蒂永用气球制作的艺术装置作品《心跳》。新华社/法新

  资料图片:这是2015年8月27日,一名女子在英国伦敦观看法国艺术家夏尔·佩蒂永用气球制作的艺术装置作品《心跳》。新华社/法新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心率变异 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 行为神经 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

上一篇:维和部队再曝性侵丑闻 致一村庄11名女子全怀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