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男子榆林工作却在延安"交社保" 疑身份证被冒用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0 07:09:07
[摘要]华商报延安讯(实习记者郭强) “人一直在榆林,却莫名其妙在延安多了一个身份,还参加工作交了社保?”目前,张先生打算周一上班时向延安警方报案。

  华商报延安讯(实习记者 郭强)“人一直在榆林,却莫名其妙在延安多了一个身份,还参加工作交了社保?”一个月前,家住榆林的张先生得到一份工作,入职办理社保时被告知在延安市已有失业保险关系,需要迁保。

  刚找到满意工作却遇烦心事

  张先生是榆林人,此前一直是个体户,近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并填写了入职申请,正当他认为可以安心上班时,却遇到了一件让他郁闷的事。

  “上个月我接到人力资源部门的通知,说无法为我缴纳失业保险,因为我在延安市已有失业保险关系,需要将该项保险迁至榆林。”张先生说,他打电话咨询了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得知他确实在延安办理了失业保险,如要迁保,需持本人身份证到延安办理。

  “我没办过任何社会保险,更没在延安工作过,怎么可能在延安参保?”张先生拿着一份延安市失业保险关系转迁申请表,一头雾水。

  疑有人冒用了自己的身份证

  张先生猜测可能有人与他的身份信息重复,就去榆林市榆阳区公安局户籍大厅核查,但并未查到与他重复的身份信息。他认为,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有人冒用他的身份证交了保险。

  4月8日,张先生专程赶到延安,想弄清事情的原因。华商报记者与张先生一同来到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失业保险经办处一位工作人员查询,张先生在延安市的失业保险共缴纳了1年半,是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区采油厂于2011~2012年缴纳的,张先生是“该公司的聘用工”。

  “既然有人冒用我的身份证办社保,那在我名下是否还有其他我不知道的事?”张先生气愤地说。对此,延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经办处一位杨姓负责人说,员工的身份信息均是由企业提供的,他们并不会去核实企业员工的身份信息。

  涉事企业曾有一员工信息与张先生相同

  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核查,该公司西区采油厂的确曾有一名员工的身份信息与张先生相同,且该员工自行办理的工资卡也使用的是该身份信息。人力资源部一位王姓负责人说,这名员工已与公司解除合同多年,员工档案也已销毁,该员工现与公司没有直接关系。招录登记信息都是员工自己报上来的,公司只能进行简单核对,没法核查员工户籍信息的真伪。该负责人还提供了这名员工的电话号码。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打通了这名员工的电话。对方称,他是姓张,但不是记者要找的人。记者要找的人他认识,曾是西区采油厂领导的司机。“现在我也联系不到他。这个电话是我办的,一直都是我在用。”目前,张先生打算周一上班时向延安警方报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失业保险 社保 身份信息 采油厂 人力资源部

上一篇:志丹县发生河槽崖体垮塌7人被埋 5死2重伤最小仅20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