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不团购就像吃亏” 团购软件占据手机半壁江山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2016-04-11 07:23:29
[摘要]出门叫滴滴,购物上淘宝,出去旅游有携程,好朋友之间聚个餐看个电影,也可以早早在网上团好餐厅买好票,就连足不出户,也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上订餐APP让你饿不着。“希望团购软件在采取一系列优惠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首先把握住自己的底线,考虑到自身良性发展的方向。
  出门叫滴滴,购物上淘宝,出去旅游有携程,好朋友之间聚个餐看个电影,也可以早早在网上团好餐厅买好票,就连足不出户,也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上订餐APP让你饿不着。不知不觉中,团购已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消费者越“团”越精明,商家在经营中更是绕不开团购这一营销模式。
  手机中一半都是团购软件
  4月9日到10日,记者就“你常以团购方式消费吗”随机采访了大概30位市民,其中,超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每到就餐时间,都习惯从手机上的团购软件上选择地点去消费,说的最多的就是价钱高低和评价好坏。
  在不少受访者看来,团购让生活更加实惠简单,只需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或者打开手机上的团购软件,就可获得所需信息,安排下一步的活动,而且花的钱也更少。
  清明节期间刚从厦门旅游回来的大学生小雯分享了自己通过团购网站购买旅游产品的体验。住的地方是从美团上淘的客栈,去鼓浪屿的船票、景区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事实证明事先买好船票是明智之举,节假日鼓浪屿一下涌进四五万人次,如果不是事先买好票,仅排队买船票就得排个把钟头。”小雯说,团购让她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实现她大学期间多去看看世界的梦想。
  与小雯一样,80后姑娘晓静也是团购的忠实粉丝,打开她的手机,上面下载的软件一半是用于团购的,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淘宝、聚美优品……用她的话来说,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就能一网打尽。晓静说:“大概2010年吧,在朋友推荐下,我开始上网团购,以前只从淘宝上购买衣服,发展到现在衣食住行我都依赖团购:机票、酒店、景点门票、出门打车、叫外卖等等,反正在网上能买得到的我现在都懒得去线下买了。”晓静说,团购极大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市民享便利商家获盈利
  事实上,团购不仅改变着消费者的日常消费方式,也影响着商家的经营模式。
  如今,大到全国连锁的西餐店,小到胡同内一家普通的米线店,都乐于在团购软件上挂出自家的商品团购信息,而那些新开业的商家更是看准了团购软件的宣传作用,纷纷提供更多样的团购套餐种类。
  在劳动南路的一家年糕火锅店内,经营者小刘告诉记者,现在“开业酬宾”四个字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顾客要的是看得见的实惠价格和“已付款”的安全感,这些,团购都能满足。
  “我是从聚划算上团购的,这是验证码。”昨天中午,在凤城一路一家小火锅店的收银台前,顾客大多拿着手机,等待验证网购的团购券。“我们小火锅店刚开业不久,为了扩大知名度,就上了百度糯米和美团。”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店里现在人气旺了,但由于团购的折扣很低,团购的平台也要收“中介费”,所以利润很薄。不过,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他表示,团购还会继续参与下去,同时也会在餐厅的个性、品位上下功夫,用物美价廉、服务、口味等来吸引回头客上门,力争通过细致和特色的服务,把因团购而上门的顾客变成忠实的回头客。
  团购受青睐良性发展最关键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团购曾经出现“井喷式”发展,2011年6月高峰期时,团购网站数量一度达5000多家。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让不少消费者不满,比如提前预约、指定就餐时间等,一度成为了拦住消费者迈入团购大门的槛。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难发现,这些改变让团购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逐步稳固。以电影行业为例,趁着周末团了两张“火锅英雄”的票,和男友来李家村万达影城看电影的小李姑娘告诉记者:团购电影票便宜又方便,既可以提前挑选位置好点的座位,又可以不费什么事随时取票,自己非常热衷于这种消费方式,现在每周都至少会跟朋友约看一次电影来放松。
  “希望团购软件在采取一系列优惠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首先把握住自己的底线,考虑到自身良性发展的方向。”资深“团购党”市民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像3·15晚会被点名曝光的某外卖网站一样,希望这类事件少点,好让消费者可以真正放心依赖团购。”
  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张晴悦罗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团购 景点门票 景区门票 中介费 井喷式

上一篇:54年前因患病被弃医院门口 西安女子寻亲生父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