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历史不容篡改

关注 中国青年网 2016-04-13 21:21:46
[摘要]历史是滚滚东逝的江河,它不是与现在相对立的古旧史书,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它是我们存在的依据和理由,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和甘露。同样,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奠定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改革过程中巩固的领导地位更是容不得历史虚无主义与反智主义的挑衅。

  历史是滚滚东逝的江河,它不是与现在相对立的古旧史书,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它是我们存在的依据和理由,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和甘露。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昨天虽然已成历史不能改变,但我们不能忘记。

  历史是严肃的。观察历史可以有不同角度,但前提必须是尊重历史事实,不能歪曲篡改历史。这是不容突破的底线。但在现实中,一股股历史虚无主义以及历史反智主义暗流涌动,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它们更是大行其道,恣意妄为。例如,某些网络“公知大V”、“意见领袖”媚外至极,竟然炮制出“西方对中国近代以来的欺凌,是中国欺负西方人的结果”“林则徐飞起一脚,把中国踹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样的言论;还有些人,利用大数据技术搜集片面夸大“暴力革命之破坏性”的资料,以证明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路,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性悲剧……在网络空间里,这些光怪陆离的历史虚无主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纵观这些形形色色的奇葩言论,它们无不打着“价值中立”“探求真相”的幌子,但却无处不在刻意否定中华文明、歪曲党史国史,质疑党的领导,诋毁国家形象,丑化革命英雄,这些是其不变的核心主题。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些肆意篡改中国历史的行为,其根本动机主要还是为了否定主流意识形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而把中国引上改旗易帜的邪路。其居心叵测,可见一斑。

  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历史不是一张白纸,你想涂成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历史也不是小姑娘,可以任人打扮。自1840年以来的百年史既是西方列强强加在中华民族身上的苦难史,也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上下求索的抗争史,这是中国沧海百年的历史发展主线。马克思说:“资本主义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的扩张史,就是资本剥削劳动的历史,就是列强凭借坚船利炮掠夺弱国的历史。而今,某些人将西方列强的侵略与中华民族遭遇的苦难归咎于“中国人欺负西方人”,或者将英国侵略者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栽赃于林则徐的禁烟运动,这是对历史何等的无知,又是何等野蛮的强盗逻辑!

  历史无声,但沧桑有痕。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自救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虽然遭遇过许多挫折,但谁都不能否定中国革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同样,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奠定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改革过程中巩固的领导地位更是容不得历史虚无主义与反智主义的挑衅。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曾说,“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篡改历史更是可耻。我们必须用更丰富的史料,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坚决抵制住篡改历史的企图。我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作者:李晓伟

  编辑:小蹦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篡改历史 国家观 历史虚无主义 中国革命 历史发展

上一篇:柔的力量:墨脱女子驻村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