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过半驾校年底前实行计时收费 可安排异地考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14 06:34:15
[摘要]为保护驾校学员的合法权益,推行驾驶培训服务标准化合同文本,驾驶培训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严禁增加收费项目,严禁提高收费标准,严禁附加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华商报讯(记者 白丁 李小博)今年2月起全省逐步推行驾驶员考试自主报考,年底前全省各市实行“计时收费、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方式的驾驶培训机构要达到50%以上,明年5月1日前全省基本实现驾驶培训和考试报考分离。

  昨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方案。

  报考学员积压 可安排异地考试

  通知中提到,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实行学员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试点学员分科目、跨驾驶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推进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监管信息共享和公开,向社会公布驾驶培训机构培训质量情况以及考试合格率等信息,引导学员选择质量高服务好的驾驶培训机构。

  为提高驾考供给能力,在今年4月底前,制定《陕西省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建设规划》,合理布局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以及小型汽车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大力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

  针对报考驾照学员积压的问题,要求对报考单项科目排队超过2个月的考生,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通过安排异地考试、购买社会考场服务、增加考试警力、推进考试业务下放等方式予以解决。必要时调配异地考试员组织集中考试,全力缓解考试积压存量。

  允许考前熟悉考场 考生有权查询考试视频

  要求于明年5月1日前实现驾驶培训和考试报考分离,建立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电话、办事大厅窗口等多种报考方式,考生完成培训后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改变完全由驾驶培训机构包办报考的做法,鼓励学员自主报考。考生可分科目或一次性全部缴纳考试费。

  要把考试信息进行公开,公开考试过程,当场公布考试成绩,在考场、办事大厅等场所向群众直播考试视频,考生有权查询自己的考试视频资料。实行考场开放,公布场地设施布局、考试流程和路线,允许考生考前免费进入考场熟悉环境。

  一次预约连续考试 驾驶培训费用市场调节

  逐步推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性预约、连续考试,减少考生往返次数。

  为保护驾校学员的合法权益,推行驾驶培训服务标准化合同文本,驾驶培训费用实行市场调节价,严禁增加收费项目,严禁提高收费标准,严禁附加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考生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

  驾驶证被注销等有驾驶经历的人员,年龄、身体条件等符合重新申领驾驶证法定条件的,可不经学习直接申请考试,各科目考试合格后予以核发驾驶证,但驾驶证被吊销或被撤销的除外。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驾校 驾驶培训 考生可 报考 考试制度改革

上一篇:春季这些传染病高发 来看应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