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乐昌峡水利枢纽被20万平方米垃圾包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6-04-15 08:17:0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俯瞰大量垃圾漂浮的乐昌峡大坝上游库区(4月13日摄)。

  地处广东、湖南两省交界的韶关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广东北江上游关键性防洪控制工程。受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影响,上游大量生活垃圾和枯树被洪水裹挟进入库区,形成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垃圾漂浮带,最深处的垃圾厚达1米。

  库区垃圾对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和枢纽防洪造成威胁。这些垃圾大多是生活垃圾,长期覆盖在水面会产生大量的氨、氮,令水体污染物超标,而乐昌市的自来水取水口就在乐昌峡下游位置。垃圾带也给乐昌峡水利枢纽防洪造成了严重安全隐患,一旦泄洪孔闸门被枯木等较大体形的垃圾堵卡,而上游又有洪峰到来的话,有可能造成洪水漫坝,威胁下游乐昌、韶关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

  乐昌峡水利枢纽自2013年落成蓄水以来,几乎每年受到“垃圾围坝”的困扰,这对广东湖南两省区域环境协调治理和统筹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提出严峻挑战。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乐昌 水利枢纽 垃圾 包围 20万平方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