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市地税局高新分局宣:营改增热点关注(一)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4-18 16:02:21
[摘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按照方案要求,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不增负。

  一、营改增扩围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按照方案要求,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不增负。

  根据财政部答记者问,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目前我国实行的17%、13%、11%、6%四挡税率并未改变。(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二、营改增的意义和作用

  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前期试点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覆盖面更广,意义更大。

  一是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三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的税收改革将会为中国迎来统一的增值税税制,中国首次将货物和服务全部纳入到增值税征税范围中来。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中国来说是积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税制进步,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的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之一。在增值税体制下,企业可以用采购业务所取得的进项税来抵扣销售业务所缴纳的销项税,增值税最终仅体现在最终产品或服务的售价中而由最终消费者承担。尽管税务系统和企业要在短期内做好营改增的应对工作是极具挑战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更加完善的现代税制势必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营改增之后,中国将采用统一的增值税制度,隐瞒交易造成的偷漏税行为会相应减少,客观上提高了政府税收征管能力。在未全面实施营改增前,营业税纳税企业没有动力就其购买的货物或服务索取发票,同样地,增值税纳税人在接受营业税纳税企业提供的服务时也没有实际动力索取发票。

  但在全面实施营改增后,整个价值链会被打通,相关税务遵从行为会得到加强,因为每个增值税纳税人都会积极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便抵扣进项税。通过隐瞒交易偷漏税的行为很可能会随着税制改革大幅减少。(注:摘编自财政部税政司)

  三、财政部:营改增不会推升商业性地产价格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2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对商业性房地产影响不大,企业不会单纯为了抵税而购进大量不动产。对个人来讲,住房转让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动。

  据悉,营改增自2012年先后在交通运输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试点以来,四年累计减免增值税6000多亿元,可以说改革的成效好于预期。

  这次营改增与以往相比,涉及的试点企业有1100多万户,是原试点企业户数的7倍还多,试点企业的税收规模超过19000亿,是原试点企业的4倍多,减税规模5000多亿元,减税的力度也是空前的。

  史耀斌介绍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实施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为落实这一要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从试点方案的设计和政策执行两方面着手。

  在试点方案的设计上,首先必须保证制度的设计体现只减不增的内涵。实行营改增之后,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原来在营业税上的优惠政策改革以后继续延续,比如说养老、医疗、教育、金融机构的同业往来等,继续实施免税。个人转让住房的营业税政策,过去是免的,今后还继续免,过去如何征的今后还如何征。就是说过去的优惠政策把它平移到新的增值税制度里面来,保证税负不增。

编辑:向鹏程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地税局高新分局 营改增

上一篇:传承非遗文化感受风筝魅力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六届风筝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