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学历白领夫妇卖掉深圳小两居 回乡买四套房

社会新闻 广州日报 2016-04-19 14:27:43
[摘要]去年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分别比上年净增42.06万人和59.98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92.02%。

  一对深圳高学历白领夫妇因二孩和学位房改变的人生

  夫妻俩都是名校研究生,在深圳有着体面的工作,有房有车有儿有女,白领小鱼儿夫妇还是选择了卖房、举家离开深圳,回到1000公里外的江城武汉,开始另一种生活。

  去年以来,深圳房价飙升,一夜之间深圳不知道成就了多少千万富翁。当然,这些富翁的财富大多集中在不动产——房产上面。卖房套现,为自己减压,去配套一点也不差的二线省会城市,开始新的人生。也许不少人想过这样的生活,但真的要付诸行动,离开深圳,你愿意吗?

  房子变现后“躺着”赚钱

  春节前,梁女士开始处理深圳南山区的房子,现在已经完成出售。这套房仅60平方米,购买于2003年。梁女士并不愿意透露这套深圳房子卖了多少钱。

  现在梁女士一家三口已经搬到中山,新家在中山北站附近,面积200平方米。按梁女士买房时的市场价估算,这套大宅子总价约120万元左右。拿着深圳房子变现的那笔钱,即便全款付完中山这套房子后,梁女士夫妇手中都还能剩下200多万元现金,光放在银行吃利息,“躺着”就能月入接近1万元。“单是利息就够我们一家生活。”梁女士说。他们接下来会利用这200多万元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梁女士表示喜欢中山的生活,“我和丈夫都刚满40岁,在深圳也是打份工而已。好在多年以前买了房子,才能趁着深圳楼市暴涨变现后在中山过上轻松的生活。”

  “深茂铁路通车后,从我家到深圳市中心也就40分钟,多年来在深圳积累下来的人脉不会断。”梁女士有自己的打算。

  家庭年入60余万

  学位房仍不可及

  二孩来了要换房

  小鱼儿和老公高先生都是湖北人,两口子一个是复旦硕士、一个是武大硕士。时光回溯到一年多以前,高先生还是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金融分析师,每天穿着阿玛尼的工作制服出入福田CBD的高档写字楼,一年税后收入50万元没问题。

  工作多年的小鱼儿也在媒体领域如鱼得水,每个月税后也能稳收万把块,工作还非常自由。除了薪资外,两口子每年靠投资还有笔不错的收益。两口子在福田莲花山下的某小区里有一套小两房,家里还有一辆二十万元的小车,可谓是过着白领精英的富足生活。

  离开深圳的想法是从二孩宝宝的到来开始。高先生是独生子,早就符合二胎条件。夫妇俩首先生了个闺女,去年4月,家里的二胎宝宝呱呱落地,终于凑成了一个“好”字。但夫妇俩马上就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家里房子太小不够住,必须换房。

  买不起的学位房

  家里有2个孩子加老人,至少要个四房!而高先生是个心气儿挺高的主,不愿意孩子输在起点,心中想着的还一直是福田中心区的学位房。“其实早两年前,我们就在关注香蜜湖、景田片区的学位房了,当时看了不少市场价600万至800万元的房子,学位和户型都还不错,我们两口子卖掉现在住的房子付个首付,奋斗一下还是有希望的。但去年3月以后,深圳房价飙升,不少房子价格‘嗖嗖’往上涨,眼看着这些房子价格一下子涨到1000万、1500万元,根本想都不敢想了!”小鱼儿说。

  除了眼看着学位房一下子变得可望而不可及,让小鱼儿始料不及的是,小孩上个幼儿园都很难。小鱼儿家的闺女去年3岁,四五月份就开始找幼儿园。小鱼儿自家小区附近有个公立的彩田幼儿园,光彩田村的幼儿就够多了,压根就没指望能报上名。本以为自己是业主,自家小区里面的幼儿园应该很好报名吧,结果,小区幼儿园去年只招几十名幼儿,却有两三百名幼儿报名。

  想着孩子上个幼儿园都要早早报名排队,还是个最普通的幼儿园……小鱼儿夫妇觉得有点气馁。

  就在这时,高先生萌生了举家回归武汉的想法——夫妇俩都是湖北人,不少亲戚朋友都在武汉,小鱼儿本科和研究生还都是在武汉上的,回武汉发展有资源有人脉,不失为一条好的去处。

  深圳一套房≈武汉四套房

  高先生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一旦萌生了想法,就付诸行动。去年6月,高先生在网上投递了简历,凭着深圳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名校学历傍身,他很快就在武汉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薪资比深圳少一点点,但是发展前途很不错,对方单位还给了个小的领导职位。

  工作敲定后,高先生在武汉名校扎堆的武昌水果湖路段租好了房子,将妻子和孩子们都接到了武汉。高先生之所以动作迅速,是为了闺女赶上当地的幼儿园报名。如夫妇俩所愿,没费很大周折,闺女就报读上了租住地附近的一家省级机关幼儿园。“保教费一个月才600元,生活费20元一天,学校非常好,保教费也比深圳便宜多了……”高先生对自己的选择非常满意。

  自从下定决心回武汉发展,高先生一边在武汉看房、一边将深圳的房产在中介放盘出售。最终,深圳的房子卖了400来万元。高先生用这笔钱加上多年的积蓄,于去年10至11月在武汉买了4套房。“4套房子都有学位,其中3套位于汉口金融中心,还有1套是华科附近光谷一小的学位房。”小鱼儿说。

  记者留意到,至2015年年末,武汉一手住宅均价约为9000元,而深圳早破了4万元大关。

  现在终于“敢花钱”了

  对于离开深圳,小鱼儿一度是抵触的。但是,从去年年中离开、到现在在武汉生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小鱼儿认为自己已经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首先是敢花钱了!虽然现在挣得还没深圳多,但是在深圳的生活一直感觉是负重前行的,有钱也不敢花!因为房子很贵、物价很高,总担心万一失业该怎么办?”小鱼儿发现自己家庭每个月的伙食开支从3000余元降到了2000多元,主要是因为物价便宜了。

  “其次是再也不用想房子,不用穷极一生为孩子买学位房了,顿时感觉生活没压力了!”小鱼儿认为,作为湖北省会、华中核心城市,武汉有很多不错的高校,中小学教育资源更是丰富,省级学校扎堆,而医疗资源也很丰富,这是她能留下来的一大原因。

  观察:

  有人在离开

  更多的人还在来

  “逃离”北上广、“逃离”深圳……“逃离”如今是个火到被滥用的词。“逃:táo 为躲避不利于自己的环境或事物而离开;离:lí 相距,隔开距离”。小鱼儿坚持不认为自己家庭的个例适用“逃离”这个词,而深圳这个城市本身没有让其逃开的理由。“我只是像‘孟母’一样,为了孩子的教育择地而栖。”

  小鱼儿骨子里最为热爱的城市还是深圳。这是一个相对公平、年轻人可以靠一己之力、播撒热情与汗水、收获激情与成果的城市。在这里,夫妇俩收获了爱情、家业,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也是因为来到这里,回到武汉后,才有了更高的起点。“在当地找工作,听说是深圳回来的,都会高看一眼。”

  不断有人离开,但有更多的人选择来到深圳。根据广东统计局官方公开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常住人口为10849万人,人口总量比上年末净增125万人,增长1.17%,增幅比上年提高0.42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继续稳步推进,常住人口继续向珠三角特大城市聚集,其中深圳人口数量增加最多。去年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分别比上年净增42.06万人和59.98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92.02%。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小鱼儿 一手住宅 小两 学位 高学历

上一篇:我们假扮广电总局审查员 看看papi酱有多“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