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遇6种紧急情况 房屋维修资金可走绿色通道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16-04-20 09:35:35
[摘要]房屋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养老金”——如何高效、安全使用与业主生活息息相关。(1)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

  房屋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养老金”——如何高效、安全使用与业主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市房管局在维修资金监管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打通了房屋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的“绿色通道”,针对电梯故障等紧急情况,无须通过“双2/3业主”表决同意,可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大幅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启用“绿色通道” 7天时间修复电梯

  2015年5月,位于丈八东路的双维花溪湾小区8号楼电梯发生故障停运,给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严重影响业主的正常生活。如果按照常规程序,需经过“双2/3业主”签字表决同意后方能使用维修资金,这一环节将耗费大量时间,导致电梯不能及时维修。最后,通过市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小区物业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所需的维修资金,仅用7天时间便将电梯修复,解了业主“燃眉之急”。

  据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发生故障后应先由相关专业部门检测,确定故障后,物业公司向业主告知应急使用维修资金情况,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物业公司便可组织维修。维修资金分两次拨付,首次拨款按工程预算的60%拨付,待工程竣工后,拨付剩余款项。

  据悉,应急维修项目工程造价要经过第三方审价机构进行审核,维修项目完工后,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参与工程验收,最后工程费用分摊到每户的金额要在小区公示,让业主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西安市共有130个小区使用维修资金对电梯进行了维修,使用维修资金630万元,其中93个小区通过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对电梯进行了维修。

  这些情况可启用“绿色通道”

  发生以下六种紧急情形之一,便可启用“绿色通道”

  (一)屋面、外墙防水损坏造成严重渗漏的;

  (二)楼体单侧外墙饰面1/5以上面积有脱落危险的;

  (三)电梯出现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特种设备管理部门要求对电梯维修和更新、改造的;

  (四)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的;

  (五)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

  (六)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这些情况不能动用维修资金

  对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以下几种情况不能动用维修资金。

  (1)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

  (2)依法应当由相关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

  (3)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因人为损坏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需的修复费用;

  (4)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费用(包括日常绿化养护费、水箱清洗等)。  记者 赵辉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绿色通道 房屋维修 外墙防水 物业服务合同 维修项目

上一篇:央视主播康辉西北大学做演讲 称对西安有太多憧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