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工大南院老人盼医疗站 社区居委会称正在规划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2 06:48:43
[摘要]在西工大南院,近百位独居老人面临看病难的问题。82岁的张阿姨对院子里老人的情况相当熟悉,她准确地报出“我们这个院子是老人集中地,一共有73位空巢老人,近一半人的孩子在国外。

  在西工大南院,近百位独居老人面临看病难的问题。近日,这些老人们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行动不便,去看病要过一座天桥,迫切希望院子里能有个医疗站。老人们七嘴八舌地说了不少自己的需求,但其实他们需要的只是多一些关爱。

  老人们说:“我们院子是老人集中地”

  西工大南院的正式名称是“西工大南苑”,位置在友谊路上的西北工业大学斜对面。从这里去西工大校区,对年轻人来讲没有一点问题,但对七八十岁的老人们来说,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要过一座天桥。

  4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进到这个有14幢楼的院子,触目皆是出来活动晒太阳的老人。记者随机询问20位老人的年龄,全部都在75岁以上,其中80岁以上的有一半多。

  据老人们讲,这个院子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能住进这里,在职称职务上都是要达到一定条件,“那时候如果有老校友来,我们这院子都是学校的门脸,风光着呢!”30多年过去了,院子旧了,当年年富力强的他们也垂垂老矣。

  82岁的张阿姨对院子里老人的情况相当熟悉,她准确地报出“我们这个院子是老人集中地,一共有73位空巢老人,近一半人的孩子在国外。”说起空巢,一位79岁的老太太边照顾着80多岁的丈夫坐下边说,大概4年前,院子里的一位独居老人在家去世几天都没人知道,最后还是对面楼上有人观察到老人家里的灯一直开着,觉得不对劲才被发现的。

  虽然院里也有老人被子女们接走一起生活,但更多的老人要么不愿给子女添麻烦,要么子女在外地或国外,老人不愿意去,还是住在这里。那些与孩子一起住在院子里的老人就更幸运些,不管孩子工作有多忙,总算是有人在身边照应着。

  校医院设在北院 老人去看病要过一座天桥

  记者看到,院子里有一个卖日常用品和菜的小商店,每天学校食堂还有人送馒头、花卷等过来售卖。仅从经济条件上来说,这个院里的老人倒没什么问题,他们目前最迫切希望院子里能有个医疗站,“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校医院设在北院,离这里太远。如果是平地,路远一些都还能克服,可要过一座天桥,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难了。”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说。

  “人老了,吃的用的都好凑和,就是医疗问题是个大问题,真要是得大病了,可以直接去医院。可平时的小病小灾反而难了,打针开药太不方便。”83岁的吴女士搀着80岁的李女士说。

  社区居委会:尽可能给老人创造生活方便

  南院老人们对医疗站的迫切要求能否有望得到满足?

  20日下午,西工大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南院事务的侯某说,已有在南院设医疗卫生点的规划,并在跟校医院协调,同时学校也有在南院建养老公寓的计划。

  据侯某讲,空巢老人这种情况不只南院有,社区一直也尽可能地给老人创造生活方便。从车棚挤地方建理发店,安排食堂每天送馍,学校退休办会定期打电话询问退休人员状况。等15号楼建成后,还准备再开一个卖菜点。 华商报记者 白丁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工大 南院 医疗站 校医院 空巢老人

上一篇:西安优化涉外服务环境 110等热线增加英语韩语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