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借“一带一路”东风激活新兴市场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胡必亮 2016-04-24 16:10:40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和响应。沿线国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激发新兴市场活力,给区域内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按照目前国际上的基本分类方法,“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有12个国家属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波兰、泰国、马来西亚、埃及、菲律宾、巴基斯坦、匈牙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和响应。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一批区域内合作项目开始启动和实施,表现出良好势头。沿线国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激发新兴市场活力,给区域内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按照目前国际上的基本分类方法,“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有12个国家属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波兰、泰国、马来西亚、埃及、菲律宾、巴基斯坦、匈牙利。这些新兴经济体数量虽然不多,但其GDP和人口均占65个国家GDP总量和人口总量的80%左右,其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相关。

  目前,在新兴经济体中,除了中国、印度等少数国家仍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速,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普遍出现下滑态势。扭转这一态势,既需要这些经济体采取务实有效的办法进行内部结构改革,也需要借助国际上的有利条件。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值实施阶段,将有力助推沿线国家包括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迫切需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尤其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对接,有助于刺激本国投资增长。其次,区域内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具有各自独特的资源比较优势,但许多国家的制造能力比较差。“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有助于促进这些国家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第三,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构建起沿线各国大通关的合作机制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将促进贸易便利化,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第四,“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旅游的深度合作发展,加上中国积极推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展跨境清算业务、推动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有利于发掘区域性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区域消费市场回暖。第五,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向前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这有利于规避美元波动所带来的区域金融市场动荡,同时有助于推进相关国际金融合作,逐步构建起跨区域的金融体系。第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丝路基金的设立以及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投资功能的强化等,可以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内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区域内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迎来光明前景;沿线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又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新兴市场 经济体 货币篮子 特别提款权

上一篇:不断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