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武疯子"日常管控办法出台 监护人不送医警方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7 06:59:54
[摘要]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案件时有发生。为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西安市近日下发《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 ,落实对“武疯子”的日常管控。

  华商报讯(记者 宁军)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案件时有发生。仅今年4月,就有两起相关报道见诸报端。为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西安市近日下发《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对“武疯子”的日常管控。

  多部门制定管理办法 整合救治救助政策

  4月1日下午,西安小寨西路银泰城门口,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持刀捅死某KTV保洁员,并致3人受伤。4月4日,华商报A02版报道西安东郊某小区,一个40多岁疑有精神病史的妇女在犯病后,经常背着菜刀在小区附近“巡逻”、惊扰住户。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市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已于近日下发,该办法由西安市委、市政府部署,西安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残联等部门共同制定,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武疯子”的管理实施办法。

  《办法》进一步明确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落实日常管控措施,整合救治救助政策,着力构建政府组织领导、综治(特殊人群专项组)牵头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单位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长效机制。

  五人管控小组严管“武疯子” 两家定点医院收治

  《办法》包括:每年春秋两季,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对所辖社区村,市级各系统对所辖企事业单位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俗称“武疯子”)开展筛查,及时发现并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特别要加强对流动人口患者筛查,西安市公安局要将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大情报信息系统,强化流入西安市人员的筛查工作。

  对筛查出的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行为,或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由综治部门和公安机关督促其近亲属或所在单位,送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对确诊患者逐人建立由街镇包村(社区)干部牵头,社区民警、卫生专干、社区村干部、监护人组成的“五人管控小组”,严格落实管控责任。

  对已经发生、正在发生肇事肇祸行为和有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或疑似患者,由公安机关督促其近亲属或所在单位送医疗机构诊断治疗,监护人无能力或不送治的,由综治部门协调,派出所负责送市级定点医院诊断治疗。

  《办法》确定西安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和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市级定点医院,专门负责收治公安机关送来的患者。

  报销和救助救济后 不足部分由市财政专项补助

  市级定点医院进一步整合医保合疗报销、残联住院补助和民政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救济政策,实行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对公安机关送治的患者实行“先行救治、再补手续、其后结算”。患者报销和救助救济后,仍不足部分由市财政专项补助,确保西安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因贫困得不到救助,不因疏于管理而危害自身和社会。

  此外,将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纳入西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进行考核奖惩。对因责任不落实、失查漏管、推诿扯皮而发生重大案事件的,严格查究责任,直至社会综治一票否决;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目前,今年春季的筛查管控专项行动已全面展开。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精神障碍患者 办法 监护人 肇事肇祸 武疯子

上一篇:西安将定期筛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首创管控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