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国平: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关注 央视网 作者:国平 2016-04-28 21:53:36
[摘要]“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调研时对加强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指路灯。

  改革是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38年来的历程,我们取得的进步靠的是改革。迈向新的征程、担起新的重任,我们仍然要靠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其间所深蕴的道理正在于此。然而也不能不看到,有的人把改革作为“口头禅”,却只挂帅不出征、只表态不表率。有的地方对如何推进改革讲不出新意,想不出新招,让改革事实上还处在观望与停顿的状态。

  我们说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首先就生发于我们的灵魂深处。没有那么一种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甚至危及生命也在所不惜的精神力量,改革就很难有开路架桥、势如破竹的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当年农家”院落时感慨: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春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这改革的春雷声,正是那么一种改革的精气神。今天我们推进深水区的改革,仍然需要这样的春雷,仍然需要我们的思想与灵魂不断有所触动,有所革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一轮改革的特点,是“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一边是利益固化藩篱,一边是风险困难和挑战,改革面临的环境条件,已不仅仅是思想观念的桎梏问题。当此之际,就不仅需要解放思想,更要有那么一种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就在于必须切掉自身利益的欲望与顾虑,才能呈现改革者的无欲则刚的勇毅与果决。有了这种发自内心的改革春雷声,何愁硬骨头多?“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再多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何愁打攻坚战多?“激发动力、让人群众不断有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在改革中多得实惠”,再难打的攻坚战也强不过人民的伟力。

  我们能不能想改革、会不会议改革、敢不敢抓改革,关键就看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不能把自己摆进去,就不能感同身受、将心比心,一副和自己无关、超然物外的样子,又如何当得好改革的先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深水区奋楫?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看得清肩负的使命与担子,才感受得到群众期待的目光,才能化为击楫中流的动力,推动改革不断向前。(国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改革创新 口头禅 总书记 出征 解放思想

上一篇:【学习时刻】参会专家沈逸解读习近平网信大战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