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废弃水库蓄水悬在山腰 曾决堤水漫​大量房屋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29 07:08:29
[摘要]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水库未达到防洪、泄洪标准,并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目前已经责令整改。

\

  华商报讯(记者 丁瑜)“太危险了,这么大一座水库悬在半山腰,如果发山洪的话,后果不敢想象!”4月27日,眉县营头镇新河村向华商报反映,该村附近有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私自修建了一座小型水库,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座水库如同一个“定时炸弹”。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水库未达到防洪、泄洪标准,并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目前已经责令整改。

  水库曾决堤水漫大量房屋

  4月2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经过10分钟的路程,来到这座水库。水库修建在两座山之间的山谷内,形状呈东西走向,最宽的水域大约有50米,在水边,有不少垂钓爱好者钓鱼。华商报记者顺着水边的土路,一路向西走到水库的末端发现,紧挨着这座水库上方还有一片小型水域。

  村民张师傅说,2010年8月份左右,受强降雨天气影响,这座水库发生决堤,水库的水漫了大量房屋,最深的洪水都快上屋内的炕沿了,大水退去后,这座水库就被废弃了这么多年。

  去年年底,村民发现这座废弃的水库被承包给他人,在简单的修整蓄水后,用于垂钓。“水库离村庄约50米,二者之间有很大的水势落差,这正如同一颗‘定时炸弹’,让村民们时时紧绷着神经!”村民李师傅说,这座水库并没有在相关部门取得手续,更谈不上工程质量,目前,雨季即将到来,这座有决堤历史的水库,会再次决堤吗?

  水利局称水库存多处安全隐患

  当日,该水库一名工作人员称,去年冬天老板开始整修这座废弃的水库,由于沉积泥沙过多,于是往库底清了近两米的泥沙,同时两边也加宽了3米,其他情况自己也不了解。华商报记者多次联系该水库老板,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营头镇新河村村委会一名负责人介绍,这座水库的名字叫猴娃沟水库,修建于1970年底,水库大坝是老式的土坝,在土坝的上游,还有三座小型土坝,2010年夏天的一场洪水将这几座大坝冲毁,去年本村村民赵某将废弃的水库承包了,同时村上也与赵某签订了安全协议。

  昨日,眉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刘军勤介绍,这座水库有2公里的水域,水源为降雨积水,水深2米左右,库容量不到6000余立方米,这座水库没有完整的施工方案,没有报备县水利部门。经调查,水库大坝防洪、泄洪达不到标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水库边没有设置安全设施,没有防汛应急预案。

  刘军勤称,目前已责令该水库进行整改,同时村上也成立了防汛应急分队,确保这座水库能安全度过汛期。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水库蓄水 新河村 土坝 水利局 水库大坝

上一篇:宝鸡市保障房管理中心三楼 连续两天下午无人办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