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国一城市深陷“铅水”危机 官员渎职致雪上加霜

国际博览 央广网 作者:邢斯嘉 2016-04-29 08:53:09
[摘要]作为1908年通用汽车的诞生地,密歇根州中部小城弗林特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同底特律一道被称为“汽车城”。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密歇根州弗林特市因为一场愈演愈烈的饮用水遭铅污染事件震惊全美。长达两年,一个小城的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了铅含量严重超标的自来水,然后数万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遭受慢性侵蚀,造成难以恢复的严重影响。

  随着事件严重性日益凸显,这次水污染被称为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称为近几十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而舆论观察,“弗林特铅水危机”的罪与罚或许刚刚开始。

  作为1908年通用汽车的诞生地,密歇根州中部小城弗林特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同底特律一道被称为“汽车城”。但随着美国汽车业的低潮到来,过去10年里,弗林特市政府财政两次陷入危机,一次是2013年随着周边大城市底特律市宣布破产,弗林特也跟着举步维艰。人口从20万锐减到10万,剩下大部分为非洲裔居民,40%以上生活在贫困线下。而第二次危机更为蹊跷:就是两年前的一次政府削减开支之举,让这座美国小城陷入饮水安全危机。今年以来,弗林特市为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谁该为此负责?成为小城居民等了又等的一道问题。日前,密歇根州总检察长比尔·舒特密宣布起诉3名政府官员。其中两名在环保部门工作的官员被指在“毒水”事件上误导政府。其中一位是弗林特滤水厂官员,他被指擅改水质测试结果,受到检方起诉。另一位,弗林特环境官员格拉斯哥被控篡改提交州环境局的报告,涉嫌玩忽职守。

  不过,当地居民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他们认为,涉事的官员众多,仅仅几名低级官员被当做“替罪羊”太过轻率。“我们的生活完完全全被毁掉了,没有什么比这飞来的横祸更糟的事。他们没有说实话,就想草草了事。”

  据了解,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弗林特数百名儿童血铅超标,数万居民依靠瓶装水和滤水器获得相对安全的饮水。虽然水质不合格,但是弗林特居民一直缴纳每月上百美元的水费,直到今年3月才停止。不仅如此事实上,从一开始弗林特市饮用水危机就是一笔糊涂账。

  2011年位于弗林特市的很多汽车工厂被迫关闭,密歇根州新弗林特市派了应急措施署主管之一迈克尔·布朗,他被赋予权利,可以在不经过任何正常政治程序的情况下,实施预算削减措施,饮用水首当其冲成为削减开支的第一个对象。由于当地没有水源,弗林特市一直以来都是从底特律购买的,费用昂贵。2014年弗林特不再从底特律购水,改为从弗林特河直接取水,但水源改变后不久,当地居民就抱怨水有问题,当时官方辩解称联邦测试显示水是安全的,最后有一名环境保护署的工作人员将一份水质报告披露出来,报告显示水中铅含量超标,然而此时官方的回应却是铅来自居民家中的水管装置,直到2015年9月,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技术人员证实弗林特水中铅含量超标,才使得密歇根州的官员承认水质问题确实存在。

  据环境病毒专家介绍由于铅一旦进入人体就无法排出,会导致一系列疾病的产生,所以饮用水中出现任何含量的铅都是有害的。而当前在美国市政饮用水管道中,仍有较大部分依然在使用含铅水管,但要彻底更换这些管道则需要巨大的投资。

  美国著名的市政供水专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马克爱德华兹表示,腐蚀问题严重,影响了水管,以及水管装置等等。还导致了装置断裂,大约20%的家庭喝到的水里铅含量过高。

  如何在水质监测系统改善、水处理技术开发等方面予以弥补,是这一次饮用水危机的突破口。不过,当地官员们显然还来不及想这些。因为他们还得忙着指责对方。菲林特应急措施署前主管达内尔厄利指出,“我们得到的数据是不实的。”美国环保署地方负责人苏珊赫德曼则表示,“菲林特饮用水危机一开始就不应该发生,我需要提示一下,美国环境保护署和这事一点关系都没有。”菲林特前市长戴恩斯沃林说,“监管部门给了我们错误的判断。”

  在弗林特市一个社区中心的外墙上写着这样的标语:“水是一项人权”。当地一家餐厅的老板说:“衣服脏了洗洗就干净了,饮水安全是关系到身体健康的大事。”对于如今这场政府拼命省钱闹出的沸沸扬扬铅水事件,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魏南枝表示,弗林特铅水危机实际折射了"小政府大市场"背景下,政府监管职能弱化。以弗林特为代表的衰落小城,产业空心化导致了地方政府收不抵支,公共服务大打折扣之后,更为弱势的当地居民却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铅含量 水危机 美国环保署 美国汽车业 美国环境保护署

上一篇:南非野生动物园观光车突遭象群攻击 游客有惊无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