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老汉陈忠实:沧桑的面孔写满热情、豪爽、朴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4-30 07:24:42
[摘要]作为摄影人来说,最喜欢陈忠实先生这样的脸;我想作为画家来说,也一定喜欢陈忠实先生这样的脸。每每遇到这样热情的陕西老乡,我常常在心中把他想象成是陈忠实,想着是陈忠实的邻居。

\

\

\

\

\

\

  作为摄影人来说,最喜欢陈忠实先生这样的脸;我想作为画家来说,也一定喜欢陈忠实先生这样的脸。

  原因很简单,他的脸有浅浅的线条、深深的沟壑,拍出来的作品有棱有角有内涵,就像歌词所唱的黄土高坡一般。我从事新闻工作20年来,有幸与陈忠实先生有过两次长时间接触,觉得陈忠实先生很随和,可亲可敬,因此镜头就会不由自主地对准他,陈忠实先生也不会恼,也不会回避,而是对镜头视而不见,仍旧干着自己的事,仍旧脸随心变,表现出各种表情。

  陈忠实先生的表情绝对是自然而不做作的。我曾对朋友说,如果你没有到过陕西,无法想象出这里的地貌是什么样子,你就使劲联想大作家陈忠实的脸吧。从陈忠实先生面庞上的皱纹看,充满了沧桑;从表情上看,却充满了热情、豪爽和朴实。说陕西人豪爽、不排外、谦和,我是深有体会的,作为来自南方的我,客居西安20多年,也算是新西安人了吧,每次到乡下,总能碰上像陈忠实先生这样的脸,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么?”然后就是“进屋喝水”。事实上,招呼我的老乡并不认识我。

  因此,每每遇到这样热情的陕西老乡,我常常在心中把他想象成是陈忠实,想着是陈忠实的邻居。如今,陈忠实先生驾鹤西去,相信他一定和《白鹿原》大家族中的脸谱一样,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华商报记者李杰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陈忠实

上一篇:《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去世 带走“一个民族的秘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