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国称误炸阿富汗医院 事件幸存者:要求公正(图)

国际博览 北京晨报 2016-05-01 13:40:05
[摘要]美国国防部于当地时间4月29日公布对2015年美军轰炸阿富汗“无国界医生”医院的军事调查结果,声称误炸“非故意”,所以不构成战争罪。

美国国防部于当地时间4月29日公布对2015年美军轰炸阿富汗“无国界医生”医院的军事调查结果,声称误炸“非故意”,所以不构成战争罪。16名美军人员因此受到行政处分,但无人面临起诉。这一结果遭到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和事件幸存者的质疑,他们愤而表示,这种惩罚力度与事件性质“不成比例”,美军轰炸医院一事“不可原谅”,要求国际展开独立且公正的调查。

美国称系误炸阿富汗医院

  美国国防部于当地时间4月29日公布对2015年美军轰炸阿富汗“无国界医生”医院的军事调查结果,声称误炸“非故意”,所以不构成战争罪。16名美军人员因此受到行政处分,但无人面临起诉。这一结果遭到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和事件幸存者的质疑,他们愤而表示,这种惩罚力度与事件性质“不成比例”,美军轰炸医院一事“不可原谅”,要求国际展开独立且公正的调查。

  美国军方:非战争罪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4月29日召开记者会(如上图),他说尽管调查结果显示,美军部分涉事人员事发时“没有遵守交火规则和武装冲突法”,但不足以构成战争罪。

  战争罪’通常意味着蓄意行为,故意将平民或保护设施等作为轰炸目标,”沃特尔说,“但这一事故由各种人为错误、程序错误和设备故障共同导致,当时他们参与轰炸的军事人员当中没有人知道自己在袭击一所医院。”

  沃特尔当天对“误炸”事件的伤者和死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称“为表同情”,美方已向遭“误炸”的每名伤者和死者家属分别支付3000美元和6000美元的“抚恤金”。

  他还特别强调,虽然无人面临起诉,但对于受到“停职、降级或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的16名军事人员而言,他们的军旅生涯足以受到影响。“需要指明的一点是,这些不利的行政处分会对这些军事人员的职业和专业资格带来严重影响。”沃特尔说,他们或无法得到晋升甚至可能被迫退役。

  事件幸存者:失望愤慨

  对于美军的调查结果,医院被轰炸事件中的幸存者表示失望和愤慨。

  现年25岁的扎比乌拉纳亚齐在事发医院工作,在轰炸一事中因伤而失去左臂、左眼和一根右手手指。纳亚齐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一袭击事件“不可原谅”,他与其他伤者和死者家属“要求公正”。

  “我们无法接受行政处分的处理结果。”他说,对事件负有责任的美军人员“应当在阿富汗面临审判,且事件幸存者以及受害者家属都应出席,确保得到满意的结果”。

  调查报告:坐标有误

  2015年10月3日,美国空袭了“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的一所创伤中心(如上图),炸死42名平民,其中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五角大楼事后坚持自行展开军事调查。

  根据调查报告,事发时,军事人员的轰炸目标实际是距医院建筑约411米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一个指挥部,但因此前数日连续执行空袭任务感到疲劳,加之计划空袭时准备的信息也不正确,最终误将医院建筑当成了轰炸目标。

  无国界医生:逃避责任

  去年轰炸事件发生后,“无国界医生”曾指出,为避免战火波及,这一组织先前多次向驻阿美军和阿军方通报昆都士创伤中心的地理坐标,但“医疗人员医治和看护病人的主楼当天被反复精准轰炸,而其他建筑则基本未受损坏”。

  对于美军的这份报告,“无国界医生”当天随即指出,与事件中死伤和受损情况相比,对参与轰炸的军事人员所作出的处分远“不成比例”,并呼吁就这一袭击事件展开“独立且公正”的国际调查。

  “这起致命事件是否严重侵犯国际人权法,其必须跨越的界限不在于故意与否。”负责人梅尼尼古拉发表声明说,“不管在阿富汗、叙利亚,还是也门,武装组织不能仅以无意袭击医院等为由逃避他们的责任。”

  据新华社

  相关事件

  阿勒颇医院遭炸

  美叙互相指责

  新华社电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4月29日证实,一天前针对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圣城医院”的空袭致死人数已上升至50人。对于轰炸责任,美国及其所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指认叙利亚政府发动了此次空袭。美国国务卿克里称,他对轰炸医院事件感到“愤怒”,认为这显然是“蓄意”行为。叙利亚政府否认制造这次空袭,反指西方有关报道是在替叙反对派武装“掩盖对阿勒颇平民所犯下的罪行”。

  尽管医院遭空袭引起国际社会谴责,但类似事件4月29日继续在阿勒颇上演。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眼下,叙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分别控制该城市不同区域,相互间冲突不断,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

  据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仅4月29日,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有17人死于空袭或炮火,政府军控制区有13人丧命。截至29日,阿勒颇局势恶化一周多来,政府军的空袭和炮火已造成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内至少142人死亡,包括21名儿童;反对派武装的炮火造成政府军控制区内84人死亡,包括14名儿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无国界医生 误炸 阿富汗 轰炸 医院建筑

上一篇:一直升机在挪威坠毁 机上有13人暂未发现生还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