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IT男为赚广告费写恶意程序 致3万QQ用户被感染

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 2016-05-06 08:43:15
[摘要]张某原是某公司的病毒样本分析师,他得知编写恶意程序增加软件下载量可获得广告费用后,编写了恶意程序并上传互联网,致使3万余名QQ用户被感染。

  京华时报讯 张某原是某公司的病毒样本分析师,他得知编写恶意程序增加软件下载量可获得广告费用后,编写了恶意程序并上传互联网,致使3万余名QQ用户被感染。昨天记者获悉,张某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1年执行。

  感染后会自动下载软件

  据承办此案的东城检察院检察官介绍,1989年出生的男子张某,案发前是某公司的病毒样本分析师。2014年4月,他在从网络论坛上得知编写恶意程序,帮助一些软件公司增加软件的下载量可以赚取广告推广费用后,便利用工作便利,编写了破坏性的程序,并于同年5月上传至互联网。

  “这个恶意程序隐藏在一个网络链接内,用户只要点击了链接,就会静默下载软件”,检察官说,这个恶意程序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计算机用户点击了链接后会有推广软件静默下载到计算机;另一个是如果用户点链接时还登录着QQ,这个病毒性程序还会登录QQ群管理,在群共享中继续发布这个网络链接。

  据检察官介绍,恶意程序进入QQ后,会自动伪装成“QQ聊天记录查询”,一旦有人好奇点击了这个链接,便会在群共享中发布,诱使更多用户点击。经鉴定,张某编写的这套破坏性程序,会造成QQ用户隐私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等安全风险。

  据了解,2014年5月19日,张某在上传了该恶意程序5天后,他发现有大量的用户被感染,之后自行将存储该程序的服务器关闭。在这5天内,共有3万余名QQ用户被感染,被感染用户计算机自动下载并隐藏运行10余款推广软件。

  获利3000余元获缓刑

  据介绍,2014年7月,有用户向张某所在公司举报了这个恶意程序。公司查到是张某所为后报警。2014年8月1日,张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

  检察官称,用户因张某编写的恶意程序,每下载一次推广软件,张某便可获得0.2到0.5元不等的广告推广费。在此期间,张某总共应获利1.3万余元,其中8000余元在案发前尚未结算成功,张某实际获利3570元。

  今年3月10日,张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东城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执行一年。

  检察官提示,很多木马病毒都隐藏在一些下载的软件、链接当中,可能会盗取计算机用户的个人信息甚至银行卡信息,造成个人隐私泄露、财产损失等巨大风险。上网时应当有防范病毒的自我保护意识,网络上类似“QQ聊天记录查询”等具有诱惑性的陌生链接要慎重点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恶意程序 张某 感染 QQ聊天记录 用户计算机

上一篇:北京庙会男子猥亵女子闹事 被飞腿爆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