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考察阜平三年后——人民网记者二次回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扶贫新貌

关注 人民网 作者:金晨 2016-05-06 16:51:07
[摘要]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阜平之行,习近平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3年底,人民网记者曾到习近平考察过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做过回访。时隔两年,这里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年四月,人民网记者又一次来到这里,感受阜平县的精准扶贫新面貌。

  唐荣斌家:住新房、享医保、孙子城里读小学

  2013年底人民网记者来到唐荣斌家中时,他们住的还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房子。屋檐很低,木头门已开裂,窗户用塑料布和报纸糊着,屋里显得昏暗。最新的家什就是十年前买的电视机。当时全家人在期盼着来年的新房子盖好。

\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困难户唐荣斌家中变化对比图

  4月25日,当记者进院的时候,映入眼中的却是崭新的木门灰瓦,透亮的玻璃窗户,干净敞亮的院子。72岁的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一家在去年冬天搬进了由政府出资翻修的新房。老两口精神头儿很好,看到记者进院,热情地掀开门帘迎出来。记者在屋里看到了一台新换的彩电,“我俩自己花钱买的”,唐荣斌特意对记者说。唐荣斌的老伴还开心地向记者展示起了儿子给他们新买的手机。

  聊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家中看望的场景,唐荣斌依旧激动不已:“我记得很清楚,总书记拉着我的手,问我吃的好不好,尝了一块蒸土豆,还盘起腿坐在炕上跟我们拉家常。”

  现在唐荣斌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欠的外债都还上了,现在我跟老伴每个月低保加上养老金能有400多元的收入。村里照顾我身体不好,让老伴在敬老院打扫卫生,每个月还给1300元。今年年初我脑血栓住院,4000多元的住院费,医保给报销了2800元。”

  记者从阜平县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县里对60岁以上的参合老人在县内就医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100%予以补偿。此外,县财政每年拿出1800万元补偿基金,建立了农村大病患者及特殊慢性病患者再次补偿机制,对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在新农合基本报免和大病保险补偿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报销。看病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唐荣斌说,现在儿子和儿媳都在城里打工,小孙子也在县城读一年级。他始终记得,当年总书记叮嘱他要把小孙子的教育搞好,说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发展教育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三年来,阜平县共投资2.76亿元用于学校的硬件建设,设立1300万元的贫困学生救助基金,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除此之外,还与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四家车企合作建成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大力发展职教教育,首批66名学生已经就业,450名学生正在企业顶岗实习。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全息照片 顶岗实习 农家乐 返贫

上一篇:用脚采访 用笔还原——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综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