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法院今年前4个月受理民事商事案10.6万件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2016-05-09 10:20:05
[摘要]针对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数量持续速增态势,5月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破解案件速增难题,全力提升办案质效。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刘争远) 针对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数量持续速增态势,5月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破解案件速增难题,全力提升办案质效。

  今年1至4月,陕西全省法院受理民事商事案件10.60万件,同比净增3.66万件,增幅高达14.7%。

  陕西高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在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一是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努力压缩办案周期,切实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办”,最大限度地节约审判资源、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坚持矛盾纠纷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深入推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 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努力为民事商事审判工作减负;三是改革审判运行机制,改进完善审委会工作规则和议事规程,规范院庭长的审判监督权、审判管理权,在明确权力行使边界、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同时;四是切实加强审判管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实现对各个办案环节的全程、动态、实时监控,最大限度减少司法随意性。

  在优化诉讼服务方面,陕西高院提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继续进一步加强巡回审判,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最大限度地提升司法透明度;进一步推进司法民主,积极探索专业人民陪审员制度和专家陪审员制度,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努力把人民法庭建成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坚强“前哨”,解决好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民事 商事案件 司法民主 审判监督权 前哨

上一篇:村民打工几十年就为盖一套房 耗尽毕生积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