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工商局约谈22家医院 将定期曝光违法医疗广告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10 08:17:06
[摘要]5月6日,汉中市工商局召开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广告监管约谈会,共约谈汉中中心城区22家公立和民营医院。

  华商报讯(记者 王亮)5月6日,汉中市工商局召开中心城区医疗机构广告监管约谈会,共约谈汉中中心城区22家公立和民营医院。汉中将对公立医院外包科室承包人的情况、民营医院投资人的情况尽快逐户摸清、造册登记,对其广告发布情况要重点监管。

  >>现状

  汉中医疗广告违法率总体偏高

  据汉中市工商局局长李建强介绍,汉中市工商局自去年以来多次开展医疗广告市场专项整治,撤换、整改公交车广告385辆,撤换、整改路牌、灯箱、墙体、垃圾箱、LED等户外广告牌656个,全市医疗广告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电视台、报纸等主要媒体的违法广告率持续为零,户外违法医疗广告率也大大降低。但横向比较,汉中市医疗广告违法率总体偏高。

  经国家广告数据监测平台监测结果显示:汉中目前的广告违法形势较为严峻,违法广告90%属于医疗药品保健品广告。此外,汉中市还接到来自社会力量的监督,接到的医疗药品广告的举报、投诉从未间断过。

  “近日网上热传的魏则西事件,医疗广告又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李建强说,老百姓对这类医疗广告内心是很抵触的,他们会质问监管部门到底是怎样管的。每一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都少不了对医疗药品广告整治的问题,市政府领导也多次批示要严管严查医疗药品广告,净化医疗广告市场环境。

  >>问题

  民营医院违法广告屡禁不止

  目前医疗机构的发展特别是民营医院的发展竞争激烈,运行成本高,面临着许多难题。

  民营医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卫生改革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卫生服务体系中和惠民便民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民营医院在广告宣传方面也着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运用医患形象进行宣传、标注有效率治愈率、广告内容与审批内容不相符、不标记审查证明文号等,医疗广告市场还存在着恶性竞争、违法广告回潮、个别违法广告屡禁不止、网络违法医疗广告混乱等现象。这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医疗机构如果一味利用铺天盖地的广告追逐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效应,那么以后发展面临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为了我市医疗广告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医疗机构应放眼长远,规范自身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不断提升百姓信赖度和美誉度。

  >>应对

  重点监管医疗机构广告发布

  李建强表示,针对魏则西事件,省上已经安排对医疗机构的全面排查,汉中市公立医院外包科室承包人的情况、民营医院投资人的情况,都应尽快逐户摸清、造册登记,对其主体资格要彻底排查,对其广告发布情况要重点监管。

  汉中市工商部门近期将对汉中各医疗机构门户网站广告及其他形式互联网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各医疗机构首先要开展自查,对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和药品广告审查规定,对发布的互联网广告逐条进行检查,及时撤销涉嫌虚假违法广告。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经营主体资格检查,加强网络广告监管能力建设,研究网络广告监管规律,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行为,全面提升新常态下网络广告监管水平。

  建立严重违法广告曝光平台。利用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定期对重大违法广告案例及屡禁不止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单位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

  加大违法广告大要案查处力度。新广告法自去年9月1日实施,是执法人员的尚方宝剑,工商部门要依据新广告法,抓典型,办大要案件,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进一步净化广告市场环境。在执法过程中既要运用罚款、停止广告业务、责令公开更正、移送司法机关等法律措施,也要灵活运用曝光公示、检查媒体开展广告审查等管理性措施,增加执法权威性。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

上一篇:汉中一宾馆发生老鼠咬人事件 店方未予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