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照金煤矿事故救援结束 井下11名矿工遗体全部找到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11 07:30:07
[摘要]4月25日上午,照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井下67人,56人安全升井,11人被困井下失联。

\

\

  华商报讯(记者 张林)4月25日上午,照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井下67人,56人安全升井,11人被困井下失联。截至5月7日晚10时许,经过13个昼夜不间断救援,最后一名矿工遗体被发现并升井,至此11名被困矿工遗体全部找到,现场救援工作宣告结束。

  ■事发:

  才复工18天就发生透水 56人升井11人失联

  4月25日上午8时05分,耀州区照金煤矿井下202综采面突然发生透水,当时井下共有67人,事故发生后56名工人安全升井,11名矿工被困井下失联。

  事发后,省委书记娄勤俭,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和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援、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副省长姜锋带领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据了解,发生透水事故的照金矿业公司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属于证照齐全的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180万吨/年。受今年煤炭市场不景气影响,煤矿今年春节后一直处于放假停产状态,直到4月7日通过有关部门检查,才开始复工生产,但仅仅18天后就出事了。

  ■救援:

  井底情况复杂

  救援工作无法及时开展

  4月25日上午,照金煤矿救护大队、铜川矿山救护大队、咸阳市救护大队3支队伍相继赶到现场,68名专业救护人员、14台救护车以及省市区专家组57人先后投入到现场抢险救援工作中,但由于透水事故造成井下202综采工作面及回风、运输两顺槽500多米巷道全部被淹,大量泥沙、煤灰淤积在井底,救援人员只能等井下积水抽排完后,才能进入现场清淤救人,这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

  4月27日晚11时,井下救援人员在抽排水过程中发现第一名遇难矿工遗体,28日凌晨井下积水基本抽排完毕,随后救援人员在进入现场搜救时,又发现第二名遇难矿工遗体,但由于透水后井下淤积大量泥沙淤泥,而由于受空间限制只能采取通过人工清淤方式缓慢推进,现场救援转入清淤阶段。

  截至5月7日晚10时许,经过现场60多名救援人员连续13个昼夜不间断搜寻施救,最后一名遇难矿工遗体被发现并升井,至此11名遇难矿工遗体全部找到,现场救援工作宣告结束。据统计,整个救援过程中,井下共排泄水32267立方米,清淤清渣1680.45立方米。

  ■通报:

  涉事煤矿公司 不重视水害防治

  5月1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两部门联合发文,通报了4·25铜川照金煤矿透水事故原因:经初步分析,事故原因系照金煤矿公司202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回采过程中,煤层顶板上覆洛河组砂岩含水层随直接顶冒落形成离层水体,因顶板周期来压形成导水通道,离层水溃入工作面,造成作业人员被困,而具体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

  通报中指出,照金煤矿早在几年前就发生过此类透水事故,此次透水事故再次发生,暴露了该公司对水害防治不重视,把水害防治没有摆在重要位置,对重大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流于形式,而且在检查中还发现该公司防治水责任体系不健全,存在防水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现象。通报同时还指出了该煤矿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和矿井水文地质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在202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回采前,未进行安全评价,在202综采工作面煤壁出现淋水征兆情况下,也未采取探放水措施进行探查预防,导致了事故的最终发生。

  据了解,在遇难的11名矿工中,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45岁,目前11人身份均已核实无误,事故善后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在事故抢险救援结束后,铜川市将开展事故原因分析和责任调查工作,对查出的相关责任人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水害防治 探放水 煤层顶板 综采面 顺槽

上一篇:4·25照金煤矿透水事故 11名遇难矿工遗体全找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