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数据与云计算平台及应用展示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6-05-11 15:31:12
[摘要]我们沣西新城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取得了4个全国第一:我们是全国首个举旗大数据的产业园区,搭建了全国首个开放性大数据平台,培育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创新生态体系,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运营的平台公司

  我们沣西新城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取得了4个全国第一:我们是全国首个举旗大数据的产业园区,搭建了全国首个开放性大数据平台,培育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创新生态体系,成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运营的平台公司。大数据产业创新投资基金、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大数据交易所等也陆续成立,标志着我们已领先全国由信息时代迈入大数据时代。

  西咸新区大数据公司于今年3月成立以来,业务发展态势强劲,承接秦云工程、海绵城市、智慧沣西、数字社区、数字化制造云、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多项国家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共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共1.8亿元。

  一、三秦企业云

  三秦企业云为我省2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成本低廉的“一站式创用服务”,最大程度降低企业信息化的技术和成本门槛,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目前注册用户7000家,终端服务对象8万多人。

  二、三秦沣云

  “三秦沣云”平台去年3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云计算优秀解决方案/产品奖”。今年在原有的安全云、民生云、经济云的基础上,新增教育云、医疗云、旅游云、环保云及海绵城市云,提供多元化的大数据云服务。我们将“三秦沣云”平台作为云资源入口,横向可实现云资源无限兼容,纵向可打破数据壁垒,网状可实现全国大数据云服务提供商的聚集,力图打造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着眼国际的云产业集群。

  三、西咸新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政府数据是国家财富,信息公开就是还富于民。西咸新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通过将西咸五组团的所有开放数据进行收集、清洗、加工、脱敏、分析等处理,通过合理机制开放,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数据价值,促进公民知情,实现人民监督,有利于打造服务型政府,同时可促进创新应用和开发团队的聚集。

  四、陕西省工业云

  陕西工业云作为秦云工程的首发项目,是沣西在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落实我省“两化融合”和“大数据产业”相关规划,秉承开放、开源的理念,按照“众筹”、“众创”优化配置资源的创新商业模式,规划五大类服务(云资源、云应用、云智囊、工业协同设计、高性能计算)99项应用,汇聚各类服务合作伙伴提供商30余家。目前,已有65家企业采购平台的33项应用及服务,产业促进效果明显。

  五、大数据交易所平台

  西咸新区“一带一路”大数据交易所正在搭建建设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数据交易平台。目前该平台主要承载线上数据撮合交易和数据产品交易两项业务,未来还将拓展拍卖式交易、数据金融衍生品交易、大数据服务交易等多种交易模式,促进数据价值流通,探索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同时打造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大力扶持大数据相关企业快速成长,搭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及生态体系,推动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云计算

上一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项目落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