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经开区总部研发类项目引资13亿元

经开区 华商网 2016-05-13 11:15:43
[摘要]5月14日,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省团集中签约仪式上,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总部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总投资额达13亿元。两个项目签约进一步完善了经开区电商物流和医药研发产业链条,同时也是经开区致力于培植总部经济的又一丰硕成果。

  打造新引擎 提升芯动力

  5月14日,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省团集中签约仪式上,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总部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总投资额达13亿元。两个项目签约进一步完善了经开区电商物流和医药研发产业链条,同时也是经开区致力于培植总部经济的又一丰硕成果。签约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营业额90亿元,上缴税收1.85亿元。总部研发类项目带来的产业乘数效应和消费带动效应,将为经开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国网购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交易额已超过4万亿元,线上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一。网络销售市场的扩张,促使物流运输行业迅速崛起,经开区敏锐把握市场机遇,依靠良好的交通网络体系和产业发展环境,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及仓储物流产业聚集。通过政策倾斜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引进商业模式新、创新能力强、市场效益好、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龙头企业。目前,经开区已吸引了包括澳大利亚嘉民、新加坡丰树、唯品会、国药复星、招商局物流、搜搜网络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仓储物流企业入驻,汇集电子商务产业上下游平台企业100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落户西安经开区的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快递行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国际快递及相关业务。截至2015年,该公司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货机及遍布海内外的1.2万个营业网点。2008年,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主要负责对外投资、供应链管理、资产管理、资本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按照签约条款,顺丰控股将通过丰泰电商产业园资产管理公司投资7亿元,在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选址约200亩,建设包括西北地区总部、核算中心、服务外包中心、采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物流分拨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设施,依托西安电商产业园,整合顺丰在陕资源,吸引陕西省优质电商企业入驻园区。项目主体建成运行后,预计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缴纳税收1.45亿元。顺丰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延伸物流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为经开区打造西部电商仓储物流中枢的战略再添一枚重量级砝码。

  医药产业近年来已逐渐成为经开区的又一亮点领域,康龙化成(西安)新药技术有限公司、韩国SK天博医学检验所、天隆科技智能医疗研发基地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研发实力强的医药项目陆续入驻,完善了区域产业板块结构,对传统的商用汽车、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六大支柱产业形成有益的补充。

  此次入驻西安经开区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由广药集团与世界500强沃尔格林联合博姿集团于1951年共同设立,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医药流通企业,主要从事中西成药、化学药品、医药原料、医疗器械、化学试剂、玻璃仪器及保健用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2011年,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与陕西康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陕西广药康健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保健品的批发、零售业务。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扩大经营覆盖面,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此次投资6亿元,在经开区租用办公楼4000平方米,以广药康健公司为平台建设广州医药西北运营及结算总部项目,预计5年内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上缴税收4000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随着区域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效应逐渐凸显,还将在就业和消费等方面为经开区带来更多的收益。

  顺丰和广药项目的顺利签约,也是经开区近年来大力推动总部经济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总部经济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产物,最大特点是能够实现企业和城市的双赢。对企业来说,可以有效利用驻地的区位和政策优势降低经营成本,依托城市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借地发展;对企业驻地城市来说,能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就业和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城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影响力。总部类企业集中的区域市场辐射力强、国际化程度高,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有形和无形资源,在价值链分工中占据高端地位,从而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因此,发展总部经济已成为现代城市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中心辐射能力的重要战略选择。

  西安是国务院规划的西部唯一国际化大都市,对于周边地区具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具备吸引企业总部聚集的市场条件。经开区依托其得天独厚的政策、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西安经开区就制定了《发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和《关于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扶植政策,还特别设立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为辖区内符合要求的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提供充分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经过多年经营,经开区已拥有包括ABB全球电力电容器研发中心、西门子信号产品亚太区能力中心、中航重机锻铸事业部总部及研发中心、唯品会西北总部及仓储运营中心、陕钢集团总部、昆仑银行西安分行、西安地铁公司、中石油长庆油田总部等重量级企业的总部经济群落,为区域经济持续带来产业集群、财政税收、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总部经济已成为经开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引擎。

  顺丰和广药总部项目落户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资源整合,更好地发挥本地区的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并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横向联动,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部类企业落户经开区,带来的不仅是几家企业的税收贡献,更能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今后,随着产业集群效应的逐渐强化,西安经开区的总部经济将呈现出蓬勃后劲,为经开区实现“11246”战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高地提供澎湃的动力。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经开区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签约3大项目引资2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