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被轿车追尾后无照三轮摩托撞亡行人 两司机负同责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李小博 2016-05-15 07:30:23
[摘要]如果三轮摩托车和驾驶人证照齐全,受追尾事故影响改变行驶方向,那么追尾的轿车应在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李小博)3月14日,在商洛市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无证三轮摩托车被后车追尾后将76岁老太孙某撞亡,交警先后作出两份事故认定书,最终认定三轮车和后方轿车司机各负一半责任。

  后方轿车突然追尾三轮摩托失控撞倒老人

  3月14日上午10时许,王力驾驶无证三轮摩托车沿商州区和平社区通村路由北向南行驶至中段时突发意外。“当时前边来了一名老太,看到老太走到路边停放轿车附近时,我就将车停了下来。”5月13日,王力回忆说,他的车刚停下,后方一辆轿车突然撞向他的三轮车,三轮车失去控制撞向老人。

  王力赶紧下车查看,让轿车司机帮忙打120,并将老人扶到后边车上急送医院。王力在车上抱着老人,感觉老人还有微弱呼吸。老人被送到医院后,轿车司机便离开了。5月13日,轿车司机王斌都说,王力的车当时是行驶状态,过减速带时突然减慢,他的车才撞了上去。“当时我的车速并不快,撞到三轮车后,三轮车将老人撞倒了。”王斌都说,他帮王力将老人送到医院,以为跟他没关系就离开了。后来交警找到他,他积极配合,目前已和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

  交警先判三轮摩托司机全责后改判其与轿车司机同责

  5月13日,王力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事发后,起初以为是自己撞了老人,看了现场监控视频,才知道是后边的车追尾了他的三轮摩托。

  事发当晚,王力被商州公安分局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执行日期为3月14日至3月29日。3月24日,商州交警作出事故责任认定书,认为王力驾车违反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等,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对于这份事故认定书,王力不服,向商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市交警支队受理后,责令商州交警大队撤销原认定书,重新作出事故认定。5月11日,商州交警大队再次作出事故认定书称,王斌都驾驶的轿车与王力驾驶的无号牌三轮摩托车相撞,致其与行人孙某及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小轿车相撞,车辆受损,孙某抢救无效死亡,造成交通事故。这份认定书认定,王斌都“驾车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违反相关规定;王力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等,双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

  后车追尾画面处于盲区增加了交警判案难度

  5月13日,就两份事故认定书的认定,商州交警解释称,第一次在案件侦办时,王力承认是他将老人撞倒致死,并未提及后车追尾的事;后来死者家属提供了事发现场监控,他们补充侦查后作出了第二份事故认定书,这份事故认定书为终审认定。办案民警称,他们调查发现,事发时王力驾驶的三轮摩托车处于行驶状态,在后车碰撞后发生了事故。“事发路段有减速带,而监控只拍摄到了三轮车撞向行人一瞬,后车撞向三轮摩托车的画面处于盲区,种种巧合增加了判案难度。”

  针对这起事故,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交警部门一位资深民警,他表示,如果能证实监控中轿车追尾三轮摩托车之后,导致三轮摩托车改变方向撞倒老人,按照事故成因责任,造成追尾事故的轿车应对事故负全部责任,而三轮摩托车无号牌、驾驶员无照驾驶,按照造成事故的处罚责任,三轮摩托车驾驶人也应该对事故负一定的责任,可定为主次责任。如果三轮摩托车和驾驶人证照齐全,受追尾事故影响改变行驶方向,那么追尾的轿车应在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三轮摩托车 轿车司机 追尾事故 事故认定书 减速带

上一篇:商洛村民住新楼房 水泵坏了没人修到河沟里舀水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