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马荣:钢版上的“手指舞者”

关注 央视网 2016-05-16 13:45:26
[摘要]马荣是我国第一位人民币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首创了版纹间隔线雕刻法。在马荣心里,每刻一刀不可逆,几十年的人生更是不可逆,35年,马荣凭着匠人的坚韧,执着的在刀尖上跳舞,舞出了不同于常人的雕刻人生。

  2015年11月12日,我国新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面世。光线下用放大镜观察,这套钞票的毛泽东主席肖像处,能看到点与线交织产生的特殊反光,宛如浮雕,手指轻触,还有凹凸感——这是世界钞票原版雕刻领域闻名遐迩的雕刻凹印技术。马荣,则是这套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原版雕刻者。

  马荣是我国第一位人民币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首创了版纹间隔线雕刻法。人物雕刻是钞票防伪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做到极致才能达到防伪的效果。而凹版雕刻是不可逆的,一个点或线刻坏,数月努力都将推倒重来。每一个点,每一根线,都是马荣与钢版的对话。在马荣心里,每刻一刀不可逆,几十年的人生更是不可逆,35年,马荣凭着匠人的坚韧,执着的在刀尖上跳舞,舞出了不同于常人的雕刻人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马荣 钢版 手指 凹版 线刻

上一篇:新消费热了丝博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