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铁上一老人晕倒 西安4名医护轮流急救40多分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5-20 07:06:16
[摘要]一位老人在西安开往郑州的高铁上突然倒地昏迷,呼吸、心跳停止,危急时刻,列车上的4名西安医护人员伸出援手,轮流进行了长达4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直到老人被洛阳医院的急救车接走。

\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一位老人在西安开往郑州的高铁上突然倒地昏迷,呼吸、心跳停止,危急时刻,列车上的4名西安医护人员伸出援手,轮流进行了长达4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直到老人被洛阳医院的急救车接走。

  老人洗手池旁晕倒

  呼吸心跳暂停

  “当时怀疑是心源性猝死。车厢里很狭窄,也没有抢救设施,只能不停地做胸外按压,进行人工呼吸,延长抢救时间。”

  5月19日中午,刚在郑州下火车的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胜昱通过电话告诉华商报记者,上午9时他和同科室医生刁鑫、周晶及护士长杨敏一起乘G672列车去郑州参加一个会议。10时许,列车广播突然说5号车厢有位乘客出现不适,寻求医生帮助。王胜昱4人立即奔向5号车厢,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倒在洗手池旁的地上,旁边有位老太太急得直哭。

  听列车员说,倒地的老人在洗手池旁站了一会儿,突然晕倒。4人检查发现老人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脉搏也几乎摸不到,瞳孔开始散大,情况十分危急。车厢内很狭窄,也没有氧气等急救设施,他们只能分工合作,有人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胸外按压、一边做人工呼吸;有人为老人清理口腔分泌物、擦洗身体、打开气道。徒手心肺复苏非常费力,但一但停止老人可能就会当场死亡,因此4人轮流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持续了40多分钟。

  王胜昱说,后来列车长联系了洛阳医院的120急救车,到洛阳站时,大家一起把老人送上急救车。

  紧急施救

  为患者争取到生存机会

  在王胜昱提供的图片上记者看到,老人身穿灰色上衣,双目紧闭躺在地上,身旁围着列车员,一人正在做心肺复苏,其他几人在一旁帮忙。地上很乱,有剪刀、棉签和一堆卫生纸。“经过大家合力抢救,老人的生命体征没有进一步恶化,可能还有抢救机会。”王胜昱说,如果当时在列车上不进行紧急抢救,老人可能几分钟就不行了。

  5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G672列车的列车长,他表示西安的几位医生在现场紧急抢救老人,非常尽心尽力,后来由于老人被送上了洛阳120的救护车,列车继续前行,治疗情况就不清楚了,希望老人能够转危为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医护人员 心肺复苏 晕倒 胸外按压

上一篇:西安公布2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包括学校旅游景点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