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教训4岁女儿 男子将娃扔地铁安远门站走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5-20 07:19:2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其他家长

  有过类似行为 但没敢真丢下

  由于帮孩子家人的信息被很多网友转发,不少网友也对周某这种行为进行了批评,认为这个父亲做得过分。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竟发现大多都有过类似的行为,但没有像周某这样真的一走了之。赵先生说,他的儿子小时候也很顽皮,经常走着走着就赖着不走了,“我也吓唬过他,把他甩开,让他一个人在那儿待着,不过我都没敢走远,就是躲一边看着。”

  也有家长表示不会吓唬孩子,“遇到孩子耍性子都头疼,但我没假装走过,我觉得这样可能会让孩子有种被抛弃的感觉,会有不好的影响。”

  >>心理专家

  父母要“温柔的坚持和不带恶意的拒绝”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认为,周某的作法是“过激”的,“如果父母是躲在一边看,是可以的,如果真走了,就是一种抛弃。”她说,想纠正孩子的任性,首先要保证安全,在此基础上,给一点的教训是可以的。她提到,父母应该坚持“温柔的坚持和不带恶意的拒绝”,即是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说不买就不买,但语气要温柔,同时,拒绝要是善意的,比如不让吃零食是为孩子健康,如果以不让吃饭来威胁孩子就是恶意的。“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持原则的,慢慢也会产生规则意识。”

  杨逍认为,像周某这样扔下孩子独自离去,肯定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会让孩子感受到被抛弃,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最害怕被父母抛弃,会让孩子产生恐惧。长远地看,会让孩子对他人产生不信任感,因为连最亲密的人都能‘抛弃’她。”她说,这种事件过后,如果孩子表现反差较大,就需要进行情感上的应急处理。

  杨逍说,除了这种“抛弃”,还有一些常见的教育方式不可取,比如不坚持原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没达到目的是因为闹的时间不够长,时间一长,孩子就没办法管了。还有一种就是“有条件的爱”,比如以学习好、听话为由答应来孩子要求,“对孩子的爱最好是无条件的,一是要心甘情愿,没有附加条件,二是经济能承担得起,满足这两点,就是无条件的爱。” 华商报记者 宁军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女童 坐地铁 地铁站里 女乘客 家长 派出所 纠正孩子 孩子父亲 西安地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