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自主创新+产业集聚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芜湖"样板"

关注 中安在线 2016-05-21 10:28:36
[摘要]中安在线讯经济、智能、环保,在雾霾问题日益成为大众关切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成为许多购车一族彰显社会责任感的时尚选择。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就在咱们安徽。

  中安在线讯 经济、智能、环保,在雾霾问题日益成为大众关切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成为许多购车一族彰显社会责任感的时尚选择。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就在咱们安徽。

  近日,记者走进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基地,探访了这家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的公司——奇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了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端技术和新款车型。同时,在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龙头带动下,芜湖已经形成了以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项目为基础,覆盖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使用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

  智能环保设计,引领驾驶新时尚

  走进奇瑞新能源汽车展厅,摆放在最显著位置的是奇瑞的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小蚂蚁。这款车是奇瑞针对未来个性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设计的一款概念车型,不仅节能环保,还能实现无人驾驶、互联网智能操控,让驾驶者获得绿色智能的驾驶体验。

  平台技术经理李明军告诉记者,“小蚂蚁”虽小,却包含了很多新能源汽车的前端技术,“它是国内首个采用全铝车身的车型,车身重量比传统车身轻60%,在保证高安全性的同时,能最大化减轻车身重量带来的能耗。”同时,在“小蚂蚁”车身上有大量的摄像头、传感器,通过全触控式中控台,可以让驾驶者更好地掌握驾驶环境,“我们还把电机安装在轮胎上,直接驱动车轮,使轮胎的转动幅度更大、更灵活。”当然,最神奇的是,在“小蚂蚁”概念车里,看不到方向盘,只有一个操控杆,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

  奇瑞新能源研发的“小蚂蚁”概念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远距离无线充电,目前量产版已下线,预计今年9月上市

  当前,阻碍纯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大痛点在于电池续航里程的不足以及充电带来的不便。据李明军介绍,针对这一痛点,“小蚂蚁”概念车进行了突破性设计,它可以通过能量塔实现覆盖区域内的远距离无线充电,同时,能量区域外的非接触式组合充电可以满足电动汽车能量的应急补给。“目前小蚂蚁量产版已经下线,今年9月底将正式上市,售价在5万元以下。”

  李明军表示,奇瑞QQ实现了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辆车的愿景,而“小蚂蚁”将承担起普及新能源汽车的使命,“由于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相较于普通汽油车没有价格优势,新能源汽车售价的下降,将使更多人愿意选择这种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

  如果说“小蚂蚁”的市场还待验证,奇瑞新能源的另一款纯电动汽车eQ已经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eQ作为奇瑞新能源上市的第二代拳头产品,在动力方面,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为42kW的电动机作为电源,大大改善了新能源汽车在起步时动力不足的表现。三元锂高性能核心电池组和32位电池管理系统,不仅让eQ提升了30%的充电速率,还大大提高车了的续航能力。

  “其实,相对于传统汽油车,新能源除了我们常说的环保之外还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噪音小,乘车体验舒适,保养费用低廉,使用成本低。”“安利”起新能源汽车,奇瑞新能源技术总师贾安祥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习惯于智能化科技装备的年轻一族,还可以在这款车上体验到许多人性化智能设计,比如,可以用手机遥控操作,实现一键升窗,“我们还采取了全方位降噪与隔噪设计,可以有效降低外部噪声与车身震动噪音,营造安静宁谧的乘车空间,大大提高整车的舒适性。同时,这款车采用22.3kWh锂电池包配合41.8kW的电动发动机,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能量转换,真正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据了解,普通油耗车油费为0.8元/公里,而eQ只用花0.2元/公里的电费。

  产业集聚——

  芜湖新能源汽车驶入高速发展轨道

  在我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后,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交通问题的日益突出让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油车的步伐加快。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判断曾表示,未来5年,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新能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必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前身是奇瑞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组。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奇瑞新能源在同行业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丰田和通用。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5年,奇瑞新能源实现销量14299辆,销售收入10.5亿元,净利润总额8732万元,较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160%、266%和226%。2016年计划销售35000量,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净利润总额2亿。

  “奇瑞内部的战略研讨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占到汽车年销量的15%左右,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假如届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销量能够达到3000万辆,那么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会达到400到500万辆,这个市场任何车企都没有理由不抢。”早在奇瑞eQ电动车上市时,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最晚到2020年,奇瑞的新能源汽车要达到1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领导者。

  眼下,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正在加大投入,其中AO级轿车方面以EV(纯电动车)为主,A级和B级以上的车辆则主要是做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此外,随着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出,奇瑞在国内建成70家销售网点,推广电动汽车。尹同跃表示,新能源是必须要走的路,就像互联网一样,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自2001年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起,通过十多年的自主创新,奇瑞新能源汽车事业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2001年到2005年,是奇瑞新能源的技术积累阶段,通过联合国内顶尖高校及科研院校,奇瑞新能源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研发课题。2005年至2008年,是奇瑞新年能源的产业化研发阶段,在这一时期,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新能源试验中心、试制中心,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方面,形成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实验、应用标定及产业化的能力,在电机、电机驱动系统、先进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等方面都初步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掌握了新能源的核心技术、标定技术和试验验证技术。2009年,奇瑞新能源全面启动了新能源汽车规模产业化及应用。2015年,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被纳入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借助政策东风,奇瑞公司提出了“2016发力新能源”的战略目标,芜湖新能源产业驶入高速发展轨道。

  “力争到2017年,芜湖新能源汽车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到2020年,达到500亿元,积极争取1000亿元的奋斗目标。”据芜湖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芜湖新能源产业,将重点突破新一代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形成整车购买、整车租赁、汽车共享等多元化推广模式。到2017年底,在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3万辆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8万辆以上。

  推广普及——

  分时租赁丰富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当前,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上游原材料与元器件,中游整车、电机及电源管理,下游充电设施及各类售后服务,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充电站及其配套设施、新能源汽车销售、整车或电池租赁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开创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易开租车”模式。

\

  遍布各处的新能源汽车租赁点,是芜湖独特的“城市风景线”,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完成租车、支付、还车的整个流程

  据统计,驾驶证的保有量是汽车保有量的1.5倍,也就是说,会开车的不一定有车开,而在芜湖,你可以选择租赁一辆新能源汽车。

  遍布各处的新能源汽车租赁点,是芜湖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在这里,如果您需要租车,只要通过“易开租车”手机APP,就可以完成租车、支付、还车的整个流程,同时1小时15元,24小时65元的资费性价比也很高。

  “尽管开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很多家庭并不是每天都需要使用,加上养车成本高,为了偶尔的需要,保有一辆车并不划算,这时候,如果能方便快捷地租到车,同时租车花费又不高,自然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易租租车负责人告诉记者,易开目前在芜湖有1160辆新能源车投入运营,可以实现用户自助取还车,已建成55个租赁点,为芜湖用户提供了数万次的用车服务。“易开租车”的主要车型就是芜湖自己生产的奇瑞eQ ,续航公里数可达180-200,车辆百公里能耗为12度电左右,时速可达到100km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市民日常需要。

  杨小姐家只有一辆车,平时和老公换着开,偶尔两人都需要用车的时候,就会选择租赁,“在芜湖租新能源车很方便,还不用加油,应对不时之需的同时,少了不少养车成本。而且现在雾霾这么严重,开新能源车,没有为大气增加污染的负罪感,感觉自己为环保出了一份力。”杨小姐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新能源汽车不成熟,充电麻烦,续航里程短,通过这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发现新能源车各方面的体验都不错,“续航里程在市区代步、短途绰绰有余,驾驶上跟汽油车并没有什么不同,加上车体噪音小,开起来很舒服,现在身边很多人都在考虑买新能源。”

  易开租车董事长兼CEO严道远告诉记者,易开的客户转化率和复购率很高,公司通过优惠券的方式,把汽车的闲置时间换成客户的转化率,“用户首次使用觉得车很新,还车方便,还不需要加油。这种体验甚至比开自己的车还要方便,自然会再次使用。另外,易开的口碑效果也不错,平均新增客人里面,有60%以上是靠口碑推荐的。”

  据严道远介绍,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在芜湖开通200个租赁点,投入2000台车,以前的55个租赁点的选点是根据市民办事的便利程度,下一批的一百多个点基本上是数据说话,根据车子的停留时间、流动方向来选择,“我们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在芜湖摸索并验证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可行性,并计划在两年内向包括北京在内的几十个城市推广,为社会提供既绿色环保又经济方便的出行方案,真正打通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场景。”

  “以自主创新振兴民族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创新能源普及应用新模式,承担引领汽车走向绿色之路的角色和责任。”贾安祥表示,奇瑞新能源将和基地所有企业一起,通过自身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促进人、车、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人们打造“科技、环保、和谐”的绿色交通系统,为人类清洁的未来世界作出贡献。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AO 电池续航 产业集聚 集聚区

上一篇:陕西延安:从严治党唤回干部好作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