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农业,一路向西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元莉华 乔佳妮 2016-05-30 10:57:58
[摘要]中国核桃之都商洛盛产的核桃,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引种回来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与当初引进来相反,越来越多的陕西名优特农产品以及农业企业,正搭载新丝路,一路向西挺进。

  本报记者 元莉华 乔佳妮

  如果不进行梳理,不会意识到,原来陕西的农产品与古老的丝绸之路有着如此深厚的渊源——

  中国核桃之都商洛盛产的核桃,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引种回来的。据传因为在长安长得不好,被“贬”至商洛深山,没想到一下子成片成林;

  水果中的主导产业葡萄,也是同一时期带回来的,当初只是在长安随意播种,却让这一产业千年后依然在长安、灞桥、户县、丹凤等地发展得如火如荼;

  还有借着海上丝绸之路引回来、如今已成为陕西第三大粮食作物的马铃薯,在全省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万亩……

  “可以说咱们陕西带‘胡’字、‘洋’字的农产品,大多都是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如今不少都是我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樊虎玲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与当初引进来相反,越来越多的陕西名优特农产品以及农业企业,正搭载新丝路,一路向西挺进。

  有特色的农产品 向西出口拓贸易

  5月17日,致力于打造中国果蔬领域高端品牌的海升集团,与中国中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签署了三方关于在哈国建设“中哈元首苹果友谊园”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标志着海升集团迈出了带领陕西苹果走出国门服务中亚的第一步。

  这个定于在哈国阿拉木图州根尼县建设的园区,占地600公顷,计划4年完成,包括建设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种植园、苗圃、冷库以及果品分选线等,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当地苹果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海升或者说与陕西合作,哈方正是看中了陕西的苹果产业优势与苹果种植技术。

  陕西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多种多样的物种资源:苹果处于世界最佳优生区,面积超过1000万亩,全世界每7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陕西。猕猴桃年产120多万吨,占世界的1/3,远销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南是我国魔芋四大主产区之一,面积占全国的1/4。红枣居我省三大干果之首,产量居全国第4位。还有绿豆、荞麦等名优小杂粮是传统的出口免检产品……这些都是我省农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势产业。

  自“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我省一直努力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农业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果业方面。据西安海关统计,仅今年一季度我省鲜果出口量就达到3.6万吨,出口额2.1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6.21%和233.11%。

  除了陕西果业的强势向西开疆拓土,陕西茶叶也在向西寻找新机遇。

  2014年9月19日,泾盛裕集团公司联合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组建了一支由136峰骆驼、8架木轮马车和100余名身着古装的丝路勇士构成的大型跨国仿古商队,从西安出发,开始了“中国丝绸之路文化之旅”。

  这一走,既是为了继承发扬丝路精神,也是为了扩大陕西茯茶贸易。短短一年多时间,泾盛裕集团已率先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成立了“中亚营销中心”,开始了国际化市场布局,并发展了众多企业成为泾盛裕茯茶在哈国的品牌代理商,把中国茶叶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凭着香高、味浓、耐泡、无污染、富含锌硒等特点,近两年迅猛发展的陕西绿茶,已在一些国际茶叶推介活动与茶叶大赛中声名鹊起。

  未来,包括眉县猕猴桃、横山大明绿豆等在内的更多陕西优势特色农产品,也将借由“一带一路”更加积极地开拓国际市场。

  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向西扩展谋发展

  5月25日,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再次乘机飞往哈萨克斯坦的北哈州市。一方面要参加在北哈州市举行的爱菊集团油脂加工厂开工仪式;另一方面,为定于6月中旬从哈国发往西安的600吨优质面粉做准备工作。

  就在两个月前,爱菊集团刚刚从哈萨克斯坦运回2000吨油脂,经过加工提炼分装后在爱菊网点试销。如今这些“哈国油”已基本售罄。

  “我们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主要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看中了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作物自由散种,不施化肥农药的天然优势。”爱菊集团办公室主任汪秋芝说。目前,爱菊集团正在哈国筹建一个年吞吐量短期可达20万吨、长期将达到50万吨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包括种植基地、油脂以及小麦加工厂等。这一项目也是“中哈产能与投资52个合作项目清单”中我国唯一一个粮油加工型农业项目。

  爱菊是借助“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的陕西农业企业,但并不是唯一的农业企业。

  为了推动陕西农业企业“走出去”,去年,我省积极推动出台《陕西省关于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点支持领域,并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推动农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如今,一大批陕西农业企业积极向“西”看:陕西乐达草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田园牧业集团公司签订了《牧草种植与加工合作意向书》;西安众天食品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一体化基金会签订了《蜂产品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陕西星火集团与哈方企业签订了《中哈合作阿斯塔纳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协议,包括设施蔬菜、果品、饲草料种植、畜牧养殖示范、有机肥综合加工生产中心、农牧产品综合加工物流中心等6个子项目;泾盛裕集团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投资20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于今年10月动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陕西有涉外业务的农业企业近60家,10家左右有境外投资意向。“一带一路”正在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农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农业 农业项目 农业发展 陕西苹果 爱菊

上一篇:中国智慧拉升G20全球贡献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