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灞桥57岁老人街头突发疾病死亡 200米外就是医院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6-05-31 07:36:08
[摘要]负责人对记者说,院前急救由西安市急救中心统一派车,他们无权私自派车。27日晚上,我们分别在7点30分去贺韶村急救,8点40分刚刚回来后又被派去南伍村进行急救,也就是说,辜平安等待急救车那会儿,我们的急救车派出去救人了。

\

   事发以后,市民依然在议论纷纷

  57岁的辜平安(化名)吃完晚饭散步,看到路边有人下棋,他在观棋的过程中突发疾病倒地,如果他的身上带有常备药,如果他随身拿着手机能联系到家属,如果当时在场的人懂急救去施救,如果离他相隔200多米的120急救站刚好有急救车、而不用相距6.2公里的急救车来急救,如果道路不是这么拥堵,如果离他200多米的医院急诊科能有医护人员出来施救……也许,他不会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

  可是,没有这么多如果。街头突发疾病,拷问着大众和大都市的急救能力!

  晚上看下棋 57岁的他倒地不醒

  “57岁的人,看下棋倒地后,说没了就没了,如果我们能从中深刻反思、积极应对,以后可以避免很多类似的悲剧!”热心读者苏先生,连续两次拨打本报热线称,5月27日20时亲眼目睹的街头悲剧,让自己几日来难过不已。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灞桥区纺东街科研新村门口。两位老人在下象棋,八位老人在围观下棋,旁边还有几位老人在聊天。记者一问5月27日晚上有人看下棋倒地的事情,在场的人纷纷上前向记者还原当时现场情况。

  陈先生指着小区门口说:“就在这里,那天晚上,我和老侯在这里下棋,后面站了个人(辜平安),还不时地给我们参谋棋路。大约8点多,听到有人(解先生)喊叫‘怎么了’,紧接着这个人倒地昏迷不醒!”

  解先生立即走上前,对记者一边比划一边称,辜平安在他旁边靠墙站着,一直在帮人参谋下哪一步棋,眼看马上就要赢了,有点兴奋。突然“哎呀”一声,抱头就往下倒,“我急忙想扶住他,他跟我个子差不多高,比我胖,可是他一直顺着墙角往下滑,我扶不住,他就躺在地上了!”

  众人不懂急救 纷纷打110和120

  此时,周围的人都愣住了,不再下棋,而是纷纷围观,有的打110,有的打120。陈先生拿出手机,让记者看他的通话记录,他给120打电话的时间是27日晚8:30,通话时间是1分40秒。“我是第二个打120的人,第一个是商店的老板,应该是晚上8:23左右!”

  “我们都是外行,谁敢动他呀?又不会人工呼吸,也不知道到底是脑溢血还是心脏病,万一乱动出问题怎么办?”解先生说,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着急万分,看了看不认识这个人,也不知道家住哪里,更不敢翻看他兜里是否带了药,身上有没有手机。

  “我们不懂急救,万一弄巧成拙咋办?”一位目击的女士说,你一言我一语,等待120急救车的到来。

  民警未发现患者携带药物和手机

  热心的苏先生,骑自行车从此处途经时看到有人围观,得知了事情原委。110的车很快就来了,民警到现场后首先问是不是打架所致,得知是突发疾病,他们也不懂急救,无能为力!”苏先生说,警察在患者身上没有发现药物,也没有发现手机,或者任何与家属取得联系的方式。

  “民警来了很着急,不过,他们也没办法,说救人要等120的急救车过来!”在场的多位目击者称。

  就近的急救站车 已派出救他人

  “等啊等,20分钟过去了,也不见120急救车,我们都很心慌!”热心的苏先生,骑着自行车来到200多米外的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20)分站,“站门口停了三辆救护车,屋里没有人,像是出去执行任务了。”

  现场,不少老人提出疑问,离急救中心(120)分站这么近,只有200多米的距离,为何不派这里的急救车来急救呢?也就两三分钟的车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分站就此事进行采访,负责人对记者说,院前急救由西安市急救中心统一派车,他们无权私自派车。“有人打120后,急救中心派哪个站,哪个站的车就出勤。27日晚上,我们分别在7点30分去贺韶村急救,8点40分刚刚回来后又被派去南伍村进行急救,也就是说,辜平安等待急救车那会儿,我们的急救车派出去救人了。”

  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他们一共四辆车,4名医生,6名司机,每天有2组人轮流上班。“现在西安市共近一千万人,城区急救站只有20多个,急救缺口十分明显。国际规定一个急救站辐射管理方圆5公里,而我们一个站要辐射管理30公里。”该负责人称,此外,院前急救医生也十分紧缺。

  记者在西安急救中心官方网站上看到,西安急救中心设有33个急救站、42个农村急救点、1个特勤队、1个特需队。负责西安九区四县,9983平方公里、955万人口的日常急救、突发灾害事故紧急医疗救援和大型活动保障任务。城区急救网络:设有20个城区急救站。由于人员编制的不足,当前城区的急救体系建设模式采用联合建设和外编建站两种模式。所有城区急救站接受西安急救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和业务管理。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急救时间 急救体系 患者 医生 急救站

上一篇:男子清晨在纺西街街头身亡 身上酒气浓重刺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