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新阳台 醉美揽月阁:航天城揽月阁今日开门迎客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6-06-01 15:27:20
[摘要]6月1日,主题为“西安新阳台 醉美揽月阁”的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一期暨揽月阁开放仪式在航天基地揽月阁北广场隆重举行。北京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以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揽月阁1.jpg

  6月1日,主题为“西安新阳台 醉美揽月阁”的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一期暨揽月阁开放仪式在航天基地揽月阁北广场隆重举行。北京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以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西安南郊少陵塬上99米高的揽月阁在初夏的蓝天下显得格外壮观。揽月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策划指导,北京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朱小地担纲设计,外观7层,内设14层,总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据设计师朱小地介绍,揽月阁整体以现代风格为主,使用了现代式建筑手法;在对待传统的态度上,揽月阁对神似的追求大于对形似的追求,通过对传统形式的提炼与演绎,完成与地域传统的对话,而非直接借用现有的传统建筑符号。

DSC_8005.JPG

  作为大西安唐文化主轴上不可或缺的扛鼎之作,位于雁塔南路最南端的揽月阁承载着“航天梦 强国梦 中国梦”的愿望航标,打造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高地,成为中国航天科技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揽月阁是西安航天城文化生态园内集观光、旅游、展览、特色商业为一体的多功能地标性建筑,与大明宫遗址公园、大雁塔等遥相呼应。联袂彰显西安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市民进入揽月阁,可以登高望远,品味盛唐文化,南可观秦岭风光,北可赏雁塔晨钟,城市繁华尽收眼底。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专门为揽月阁作《揽月阁赋》。肖云儒说:“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秋水明落日,流光灭远山。吟诵李白的诗句,追溯古时,少陵塬源起西周,名动秦汉,兴盛于隋唐,历代帝王将相、达官显贵、文人墨客多居于此,其文化博大精深,光耀古今。今天,西安航天基地用大视野构筑品质西安建设的“南阳台”,落成揽月阁。揽月阁广场以航天文化为主题,把古人的“飞天梦”与当今现代航天科技文化相结合,堪称文化事业古今传承与创新发展结合的典范,是在文化价值、旅游景观和象征意义上的一次升华。”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航天城 揽月阁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战略平台升级产业深度裂变 下一篇:西安航天城文化生态园一期暨揽月阁正式开门迎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