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优秀奖:树树皆春色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6-06-02 16:29:45
[摘要] 树和绿色,恰好是家的气息。

    树和绿色,恰好是家的气息。

  上学需要,14年到了西安。

  长安长安,对异乡人却到底不是长安之处。刚到不久,就开始嗓干眼疼头晕,喝下去一大堆花花绿绿的感冒药却毫不见起色。秉持感冒就要多锻炼的家族传统,我便坚持每天在操场跑跑步。后天某天,有同学见我赤手空拳出门去,雾霾天里转圈圈,惊讶问我干嘛在这种天气里出来,我才后知后觉明白,这不是感冒,这是雾霾在给我下马威呢。急忙去附近买了防霾口罩,不久“病情”痊愈。

  我是个山城姑娘,从小便在山野中长大,看水边的雾气一点点上升,笼罩在树叶翠色的边上,山中每一棵树几乎都是我的朋友。到了省城,孤身一人,极为想家,特别是雾霾笼罩的日子里,心情便更为阴沉。往往放眼望去,全是灰色,毫无生机。气息吞吐之间是一股雾霾味儿,人与人交谈也是雾霾味儿。长长的电线把灰色的天空切成一块一块,像弄脏的冰。杜甫之愁不过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李煜之愁不过是“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可到了西安,没有树,更没有春水。心里苦闷何处解?难,难。

  不知创森的口号何时响起,像是一声惊雷炸响在这片大地。约是在15年初,小区里移栽上了好多树。

  真真是异乡逢故友的欣喜,我窗边对着的是几颗柿子树,这是在故乡几乎家家都要种在院子里的“护门神”。盼啊盼,终于到了秋天,柿子成熟了,黄澄澄的挂着,煞是好看,愣生生的衬托出几分喜庆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小心摘下一个放在窗台边,心中充斥着柿子成熟的甜甜蜜蜜。

  大概是要呼应创森的口号,今年春天,小区后面又多了好多玉兰树。紫色的,白色的,跌跌撞撞凑在一起,朵朵都像是要展翅高飞。纵使天气预报还发布着倒春寒的消息,心里也是也是温润的暖意。若有人山之阿,被荔枝兮带女萝,怪不得屈原喜欢在身上挂几朵香兰!又过了不久,街道边的桃花也开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风一吹,便是场粉色的雨,人面桃花相映红,难言心中欢喜。就算是不相识的人在这场粉雨中相遇,相视一笑,也是温情。最好就是等一场春雨,粉嫩的花瓣沾上雨水,颤巍巍的,一点一点颤到神经末梢最柔软的地方。所谓“千里莺啼绿映红”,异人异乡亦暖意。

  又两日,小区里的芍药花开了,姹紫嫣红,总让我忆起儿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日子------爷爷有个花园,里面也种满了芍药。只等一场春风为它们点燃那极致的浓艳,像极了旧时歌女的口脂。还是春寒料峭,它们就已迫不及待开放,微微笑,待心上人缓缓归。

  前不久,街边的槐树也开花了。枝叶交错相接,在地面上映出一张张抽象画。这座冷冰冰的大城市,也终于有了我梦中长安的温婉与古典。正是周末,母亲过来看望我。回到家中,竟也闻到了淡淡的槐花香-----母亲在煮槐花饭。软软的槐花裹上面粉,伴着油泼辣子,春天和绿色从舌尖炸裂开来,香味蔓延到心底。母亲笑着说是关中人最喜欢吃的饭之一,淡淡的涩夹杂着花香交织成异乡人对长安所有的期待和憧憬,甚感慰藉。

  某日放学途中,欣喜发现又有志愿者在种树。树是小树,脆嫩嫩,娇生生,还有些胆怯的望着过路人。它身后的大槐树默默屹立,像是在保护新到的朋友,喂,欢迎你到这里落户安家。一大一小,相映成趣。

  正好到五月,窗外的柿子树已是一片苍翠。树树皆春色,叶叶皆欲滴。我深吸一口气,就像久在沙漠中赶路的旅人遇到一汪清泉,那股清新直渗到人心尖。

  不知是否是错觉,自从多了很多树后,雾霾就少了很多。此时此刻,我抬头向上看,天空湛蓝,白云悠悠。有山有水有人家,有天有云有绿色。而我,这个山城姑娘,也终于在北方的春天找了故乡的暖意,有了家的归属感。

  长安长安,我在心中默念,愿用绿色,点亮你一世长安。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春色

上一篇:优秀奖:如约而至的美好 下一篇:优秀奖:我眼中的森林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