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高考人数下降当反思高校危机

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3 07:06:13
[摘要]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等22个省(自治区)公布了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13个省份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总体来看,适龄人口锐减,是高考人数持续减少的主要诱因,需要教育部门和高校去积极应对。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等22个省(自治区)公布了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13个省份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现象普遍存在。(6月2日《信息时报》)

  今年全国13个省份高考报名人数下降,本在意料之中。此前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高考人数下降143万人。人数锐减是什么原因造成,将会对我国高等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冲击?社会对此有诸多分析,除了适龄人口下降之外,还包括对高等教育的质疑,比如就业难导致民众对高等教育的“放弃”、高中生出国热等等。有专家甚至预测,按此趋势发展,未来十年间,我国部分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

  总体来看,适龄人口锐减,是高考人数持续减少的主要诱因,需要教育部门和高校去积极应对。但在此前,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显然没有触及到问题的要害。根据我国人口年鉴的数据,高考适龄人口的下降将持续到2020年。因此,当前和今后,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除了叫停普通本科扩招,并对过去盲目扩招的高校“刮骨疗毒”之外,必须正视适龄人口锐减的现实困境,适时调整高考政策和招生计划。

  长期以来,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在制定高校发展计划时,没有考虑人口基数下降的因素,导致高等教育无序发展,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过多过滥,也造成了高校之间为争抢有限的生源,而进行恶性竞争,破坏了高等教育的正常秩序。

  毋庸讳言,随着适龄人口的减少,高校之间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按照这种下降趋势,许多高等院校,特别是高职、独立学院、甚至部分普通二本院校“招生难”的问题就在眼前。许多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经费来源主要是学生学费,“招生难”必然带来财政危机,如果没有充足的财源做后盾,将难以为继。而普通本科院校,财政拨款是按照生均来拨,拨款数和学生数直接挂钩。所以持续的生源危机可能会带来高等教育的重新“洗牌”。

  随着报名人数的持续下降,大学教育质量面临的“考验”将更加严峻,当然,这种“严峻”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因为适龄人口减少,就会导致某些高校因为生源不足而陷入困境甚至破产。人口基数的下降,给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合理配置,优化结构,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特别是,应借鉴广东等地做法,大力普及高中教育,稳定高考适龄人口,充分保障他们参与高考、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报名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上一篇:胡和平:陕西大力实施 农业“走出去”战略 下一篇:省质监局公布抽查结果 4批次婴幼儿服装不合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