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户口簿还在手上 西安18岁男娃信息咋会被冻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6-11-13 07:15:15
[摘要]昨日,西安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儿子满16岁时没能及时办理身份证,派出所竟然把儿子的户口注销了。

  昨日,西安市民刘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儿子满16岁时没能及时办理身份证,派出所竟然把儿子的户口注销了。”当地派出所答复称,由于当事人长期人户分离,无法联系到本人的,户籍信息会被冻结。

  18岁儿子的户籍信息看不到 怀疑户口被注销

  刘先生的儿子今年18岁,因高考报名需要身份证,他带着儿子到户籍所在地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办理。

  “11月2日,我拿着户口簿,给儿子办身份证,民警查询后说户籍系统里看不到我儿子的信息,办不成。”刘先生说,“户口簿上我娃的信息都在,民警却说看不到。难不成把娃的户口给注销了?”

  刘先生称,与民警沟通后,对方称要办理身份证,需要让社区重开证明。据了解,刘先生的家位于汽配社区。因儿子就读于长安一中,全家从3年前就在长安区居住。刘先生说,“我已按照派出所的要求找社区开了证明,证明儿子一直和我们居住。”

  警方称不是注销而是冻结 解冻后即可办身份证

  到底是什么原因才会出现上述情况?昨日,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刘先生儿子的户籍信息没有注销,只是被冻结。这是由于当事人长期人户分离,民警和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户籍信息核对和清查时找不到人,为防止出现冒用别人身份信息或一人有多个户口等问题,派出所将这类人员信息上报市公安局,并对其户籍信息进行冻结。

  据了解,长期不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并无法联系到本人的,户籍信息会被冻结。另外,对于一人拥有多个户口的,被民警在清查和核实过程中发现的,也会冻结户籍信息。

  “目前,我所已将解冻刘先生儿子的户籍信息,上报到灞桥分局和市公安局,即可将小刘的户籍信息解冻,这样就能办理身份证,不会影响高考报名。”这位负责人说。

  “只要不影响娃高考就行。”昨日,了解真实情况后,刘先生才放了心。

  人口信息无照片 户籍信息将被冻结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科了解到,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在年满16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户籍信息被冻结,比较常见的就是未及时办理二代身份证。另外,凡经过户口调查,无法核实户口真实性的、无地址空挂户口人员且找不到的、迁入等户口底册不完整等被确认为疑似虚假、重复户口的无相片人员户口,由社区民警出具户口调查材料,经派出所领导审批后,可进行户口冻结。这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严防无照片的个人信息被冒用。”该工作人员说,“冻结的户口在办理户籍(注销类业务除外)、居民身份证、补录相片、出具户口证明、对外信息服务等多方面都要加以限制。解除户口冻结要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社区民警出具户口调查材料,经调查核实后,可解冻。”该工作人员说。

  没身份证的高考考生赶快抓紧办理

  陕西省2017年高考将从2016年12月1日-7日报名。警方提醒,高考报名时肯定会用到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多张一寸照片,请考生提前准备。

  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报名 户口簿 信息冻结

上一篇:陕西今日云量增多西安有雾霾相伴 陕北降温4-6℃ 下一篇:西安一小区大白天关停电梯 孕妇要生产还得找人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