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本被遗弃“熊孩子”失踪6天:靠喝水活到现在

国际博览 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王晓枫 2016-06-04 11:32:34
[摘要]男童名叫田野冈大和,家住北海道七饭町北斗市,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5月28日下午在北海道七饭町林间道路上失踪。虽然田野冈大和找到了,但其父母的行为在日本引起的众怒依旧不能平息,也引发民众对教养方式的讨论。

日本被遗弃“熊孩子”失踪6天:靠喝水活到现在

  引发全日本关注的男童田野冈大和

日本被遗弃“熊孩子”失踪6天:靠喝水活到现在

  6月3日,搜救人员在向媒体展示男童失踪期间用于休息和保暖的床垫。

  5月28日,日本北海道的7岁男童因为在出游途中太顽皮被父母赶下车,扔在森林里作为惩罚,不料五分钟后父母返回接他时却不见其踪迹。

  在男童失踪6天后的昨日早晨(当地时间6月3日7时45分),距离其失踪地点大约5公里处,搜救人员终于在那片常有熊出没的森林里找到了他。值得庆幸的是,男童身体并无大碍,“靠喝水活到现在”。

  男童被弃森林失踪事件在日本国内引发广泛关注,日本民众除关心搜寻进展外,还对男童父母的管教方式是否属于虐待展开激烈讨论。

  孩子到底有多淘 惹得父母这样做?

  男童名叫田野冈大和,家住北海道七饭町北斗市,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5月28日下午在北海道七饭町林间道路上失踪。

  田野冈大和的父母最初报警时谎称,一家四口开车在森林公园中采野菜时,儿子不见踪影。

  后来,男童父亲田野冈贵之承认称,因为儿子用石头砸路边的汽车和行人,他们非常恼火,决定让他下车以示惩罚。约5分钟后,他们赶回原地,却发现儿子失踪了。

  全日本都在找!找!找!

  由于事发地时常有熊出没,加上田野冈大和走失时没有携带任何食物和水,媒体的报道让这件事引发全日本关注。日本的新闻网站和电视台每天追踪并不断更新搜寻工作的动态。

  日本电视台(NTV)5月30日播出的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和警察参与了搜救行动,不仅扩大了搜查区域,并动用了搜救犬和马匹深入丛林进行搜救。

  5月31日,搜寻工作因为大雨而中断。稍后在七饭町政府的请求下,日本陆上自卫队6月1日派出75人加入搜救队伍,重启搜寻工作。加上约130名消防员、警察和志愿者,搜救人员总数已达约200人。

  田野冈贵之告诉一名日本电视台的记者:“我对自己的孩子感到很抱歉,也为给这么多人带来麻烦感到抱歉。”

  没水没食物 如何挨过野外生活?

  终于,在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7时45分左右,也就是田野冈大和走失的第六天,搜救人员在距离其失踪大概5公里处的一个陆上自卫队驹岳演习场发现了7岁的田野冈大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参与寻找的陆上自卫队员因下雨而走进用于住宿与避雨的演习场设施内,发现一名男童。据悉,自卫队员用“大和君”呼唤后,他回应了一声“嗯”。

  据北海道警方透露,田野冈大和表示“自己一个人在山中行走,28日夜间起一直在演习场内,没有食物”。他被发现时穿着失踪时的衣物。

  据北海道警方及陆上自卫队透露,田野冈大和称自己睡在设施内的床垫上,并说“自己好饿,靠喝水活到现在”。自卫队员拿出了饭团和面包给他吃。

  此外,陆上自卫队表示,5月30日上午曾来此地检查,并未发现男童身影。据悉,该设施配有自来水及洗手间,本应上锁管理但当时并未上锁。

  一个为田野冈大和检查身体的医生告诉媒体,尽管6天没有吃到食物,田野冈大和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有些轻微脱水和营养不良,以及胳膊和腿上有些疹子和抓痕。

  此外,媒体报道称,田野冈大和“虽然失踪6天了,但有着令人意外的平静,看起来一点都不惊慌。”

  男童父母举动是管教还是虐待?

  被发现后,田野冈大和便被直升机送至函馆市一家医院,并已与父母和姐姐见面。被问及见到孩子后说了什么时,田野冈贵之忍着眼泪说:“我告诉他,爸爸真的很抱歉让你受了那么多罪。”他还表示,我们反思了自己的行为,真的是很过分。

  虽然田野冈大和找到了,但其父母的行为在日本引起的众怒依旧不能平息,也引发民众对教养方式的讨论。

  不少日本民众谴责这对父母,甚至认为这是虐待儿童。有推特网友称:“这不是惩罚是虐待。”还有网友称:“这对父母如此愚蠢,我很无语。”

  一位日本网友表示:“如果他真的向路过的车辆扔石子,那不是因为他缺少管教,也可能是他缺少爱和关注。”

  “不管结果如何,父母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那片林区很冷,而且有熊出没”。另一个网友表示。

  不过,也有日本民众认为男童父母的做法虽然不妥,但值得“同情”。日本一位文学评论员在推特上写道:“我曾经是一个喧闹不止、脾气暴躁的小孩,所以我可以理解那位把孩子留在森林里一会作为惩戒的父亲。我希望人们不要谴责他了。”

  此外,日本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小仓智昭在其节目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人们常说,如果你继续表现得很坏,那就待在这儿吧。这是一个很有效的管教孩子的方式。”

  追访

  日本父母对孩子很严厉吗

  对于7岁的田野冈大和因淘气被遗弃森林的事件,一位驻华日本记者对新京报记者坦言,这在日本不是常见的情况,这种情况比较极端,将孩子放在森林里不是教育,好像是虐待,很多日本人也批评这对父母的做法。

  中国网民中不少人认为日本教育孩子历来比较严厉,对此,他表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日本家庭比较严厉,有的比较温和,我个人觉得日本人的教育是比较注重培养集体合作的精神。

  这位日本记者现在有两个孩子,目前在中国上学。作为父亲,他说,自己是比较宽松的那种,孩子比较小,对他们不怎么严厉,比较注重素质教育,觉得顺其自然就可以了。我特别重视孩子的安全,因此不支持那对父母把孩子放在森林里的做法。

  对于一些中国流传的日本小孩为了锻炼在冬天只穿短裤在雪地跑步的做法,他表示,没听说过这样的教育,倒是会有用干布摩擦(日本流行的一种特别的健身方法,据称此法可以预防感冒、治疗肢端寒冷症)的情况。(王晓枫)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熊孩子 日本陆上自卫队 日本教育 日本流行 父母

上一篇:巴西女性民众抗议“强奸文化” 遭印度网友调侃 下一篇:美国错体邮票消失61年后重见天日 价值上百万美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