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泰顺探索“无区域生态移民” 搬得下 住得安 富得起

关注 浙江日报 作者:戚祥浩 徐齐 2016-06-04 15:08:27
[摘要]让韦开波和陈世奎都不敢想象的是,他们如今都成了位于罗阳镇北面平安路的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即“阳光家园”)的居民。另一方面,珊溪水库区、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重点地质隐患区、地震灾区的群众向县城集聚后,有效减轻了重点生态区域的生态压力。

1a.jpg

  阳光家园安置房。

1e.jpg

  泰顺无区域生态移民区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记者 戚祥浩 徐齐)要问泰顺县城罗阳镇品质最佳的楼盘,罗阳人的答案不约而同——“阳光家园”。这不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而是泰顺下山农民的安置房。

  这个初夏,“阳光家园”第二批推出566套公寓房,经过摇号认购,如今已有90余户农民搬进了新房。买到这个黄金地段、一流品质、配套齐全的安置房,农民只需付出较低的房价。对于长期游走在大山和县城边缘的下山农民而言,洒进生活的阳光,从未像此刻这样明媚。

  如何打造“小县大城”,让一个常住人口只有22万人的山区小县拥有一个高度集聚的“大县城”?泰顺通过农村宅基地的空间置换,着力破解此难题,过去的“赶农民下山”变成今日的“农民赶着下山”。

  下得了山

  一项政策打破障碍

  罗阳镇鹤联村林水洋自然村,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木结构的老房子,山风吹过会嘎吱作响。

  土生土长的村民韦开波18岁时就外出闯荡。从打工到养殖,再到做小本生意,年近四十的他距离在泰顺县城置业这一梦想,曾经遥不可及。

  祖祖辈辈都在泰顺县百丈镇台石村生活的陈世奎,在村里耕种了3亩多水稻,还有蔬菜瓜果等。年逾五旬的他,连在县城买房的梦想都不敢拥有。

  让韦开波和陈世奎都不敢想象的是,他们如今都成了位于罗阳镇北面平安路的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即“阳光家园”)的居民。“阳光家园”毗邻泰顺县中学、泰顺县体育中心。农贸市场、公交车首发站终点站、城市公园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久后都会陆续建成,在许多罗阳人眼里,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

  日前,记者沿着花岗岩铺成的小径步入“阳光家园”,小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垂柳、亭榭相得益彰,自成一景。“绿城集团代建的房子,房屋细节品质确实让人印象深刻。”随行的罗阳镇党委委员陶志光自豪地说。

  这段时间,韦开波基本都呆在新房里和工人们一起搞装修,边忙边哼着小曲。去年底,“阳光家园”第一批724套公寓房推出,吸引了1300多户符合条件的农民报名申购,最后通过摇号认购。韦开波便是幸运者之一。

  “没有这个政策,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在县城买房。这样的好房子,更是不敢想。”韦开波说的“政策”,指的便是“泰顺无区域生态移民”。

  在泰顺,绝大多数大山深处的农民有着和韦开波一样的梦想:搬到县城里来。原因也出奇的一致,一是孩子能获得更好的教育,二是自己也能谋得更好的发展出路。

  泰顺县委、县政府顺应农民进城落户的需求,把县城作为农村宅基地置换的主平台,同时整合下山脱贫、库区移民、地质灾害搬迁、抗震安居工作等项目,开展了一项“山区群众向县城聚集”的大工程,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功能区建设。

  2011年以来,泰顺选择“黄金地段”,在县城老城区北部划出一块作为移民安置区,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泰顺新城区的五分之一,集聚人口最大规模可达1.5万人。截至目前,已建成的第一、第二地块总用地120亩,建成可供置换的公寓房1290套。与此同时,通过置换,复耕农村宅基地270亩,

  换得起房

  低价住进县城好房

  落户县城,住上好房,需要多少钱?韦开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的新房是小区“楼王”位置的“黄金套型”,面积116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两卫,每平方米4000多元,总价约50万元。韦开波说,他实际只需支付50%,大约25万元,另一半用公积金贷款,每个月只用还1525元。因为老家农村的宅基地已经置换,所以又收到了近10万元的政策补贴。几项加在一起,韦开波需要“自掏腰包”的首笔购房款约15万元。

  罗阳镇党委书记李教说,为了让农民买得起房,县里千方百计降低农民购房成本。“无区域生态移民区”土地实行国有划拨,建设规费能免则免,所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由政府承担。因此,“阳光家园”的房子均价每平方米3980元,比县城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低42.9%。

  同时,为了进一步减轻农民购房负担,泰顺出台相关政策,将县域内百姓都纳入城镇居民职工待遇,享受公积金政策。

  “没有这个政策,肯定没有办法住进来。”经济条件一般的陈世奎选择了顶层一套83平方米的住房,通过跃层改造后,房屋面积也可以达到100多平方米。陈世奎打算房子装修好后,将留守老家的母亲接过来一起住。

  已经建好的“阳光家园”一期公寓中,有120余套是70平方米左右的廉租房。“房租一年只需1000元。目的就是给暂时没有经济能力买房的下山农民留出空间。等今后有钱了,依然按原政策卖给他们。”李教说,这样的人性化设计正是为了解决收入相对较低农民的住房问题。

  富得起来

  背靠“金山”就近就业

  韦开波带着记者敲开了朋友董夫足家门,只见三室一厅102平方米的空间内,布置得十分精致,沙发、茶几、液晶电视等一应俱全。

  董夫足干的是家装行业,早年就来到县城谋生。一家3口在县城巷弄的民宅里租了两小间房,一租就是20年。今年2月19日,董夫足家搬入新房,成为小区内第一批入住居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谈起在县城谋生的这些年,董夫足无限感慨。

  “现在的生活太方便了,离女儿的学校仅5分钟路程,一下楼就是新建的体育馆,羽毛球、篮球都可以免费玩,还有常温游泳池,我女儿经常去玩。”对于周边的设施,董夫足已经如数家珍。

  下山农民不仅共享县城优质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小区配套的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公交车首发站终点站、公共停车场、城市公园等设施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按照“农民下山,产业上山”思路,泰顺大力扶持生态农业。碑排猕猴桃产业基地、南院高山蔬菜基地……有的已经初具规模,有的正在有条不紊地打造中,通过各种政策,泰顺盘活了土地和林地,通过有序流转,为下山的农民找到了“靠山”。

  在城关,小微企业创业园、县电子商业孵化园、来料加工企业等都在规划建设阶段。建成后将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更关键的是,入城后,观念意识都变了。”韦开波说。

  如今,韦开波在温州市区天雷巷、十八家农贸市场开起了泰顺山货门店。韦开波每天把搜集的山货通过车子托运到温州,他准备以县城罗阳为据点,继续壮大自己的山货事业。

  “让农民下得了山、住得起房,富得起、住得安,实际上是一种双赢结局。”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说,2011年以来,全县通过农村宅基地空间置换复垦耕地911亩,城市化率从61.5%提高到2015年的68.5%,县城常住人口从8万人增加到10万人,“小县大城”战略得以稳步推进。另一方面,珊溪水库区、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重点地质隐患区、地震灾区的群众向县城集聚后,有效减轻了重点生态区域的生态压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韦开波 生态移民 政策 天雷巷 阳光家园

上一篇:沧海桑田大陈岛 下一篇:工匠精神是成就“中国质造”的强引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