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CCUS项目国际化合作迈上新台阶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程靖峰 2016-06-07 11:05:12
[摘要]6月2日至3日,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第三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这次会议是第八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活动中,分设中美气候变化特别联席会议的前期准备会议。
  本报讯 (通讯员 巩祥夫 记者 程靖峰)6月2日至3日,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第三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这次会议是第八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活动中,分设中美气候变化特别联席会议的前期准备会议。会议邀请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和专家介绍了全球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简称CCUS)发展趋势、政策激励和商业化运作等新成果,对加快推进中美合作建设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0万吨CCUS示范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标志着该项目国际化合作迈上新台阶。
  CCUS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大规模、一体化减排二氧化碳的重要支撑技术,预计未来对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率在11%左右,受到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是国家确定的低碳试点省,按照国务院《“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要求,省发改委批复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碳捕集、驱油和封存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延长石油集团、西北大学、陕西能源化工研究院及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等机构共同推进项目试验示范,并取得显著成效。延长石油集团CCUS示范项目受到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能源部高度评价,被列入2015年《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由中美双方合作建设。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框架下,延长石油集团建设100万吨CCUS示范项目初步方案已经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现全面启动。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国内首个100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确保我省完成国家下达的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并为我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争取话语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CCUS 省发改委 项目可研报告 陕西延长 气候变化

上一篇:陕西省50户企业亮相东亚食品博览会 下一篇:引汉济渭:攻坚“世界第一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