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为孙子高考买蛇胆孙子不吃 自己吞下后中毒

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 2016-06-08 18:16:32
[摘要]昨日上午10时多,市民谢先生来电称,市郊一老汉,听说生吞蛇胆可以有助明目提神,就为要参加高考的孙子买了一个。胡医生表示,考试期间,如果给孩子乱补,补过量容易导致不吸收、不适应,甚至可能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适得其反,不利于考试。

  昨日上午10时多,市民谢先生来电称,市郊一老汉,听说生吞蛇胆可以有助明目提神,就为要参加高考的孙子买了一个。“他孙子嫌恶心没吃,他吃了。”谢先生表示,没想到这一吃,老汉竟然蛇胆中毒了。

  报料 有人吃蛇胆后中毒了

  “他找了很多人,才买到蛇胆。” 昨日上午10时多,市民谢先生来电称,自己一个朋友前天就在联系他们问哪里有卖蛇胆的。

  谢先生称,他了解到,原来是朋友的亲戚家有孩子参加高考,孩子爷爷听说蛇胆可以明目提神,为了让孙子参加考试有精神,就想买一个蛇胆给孩子吃。

  “后来人家介绍了一个卖蛇的,他专门赶过去买了一个蛇胆。”谢先生表示,没想到这个蛇胆惹出了麻烦。

  谢先生称,一大早,爷爷催孩子吃蛇胆,但孩子嫌恶心,说什么也不肯吃,最后,爷爷吃了。

  “他吃完后,就说恶心想吐,一直在喊难受。”谢先生称,后来家里人将老人送医,听说是吃蛇胆中毒了。

  幸运 还好目前人已无大碍

  昨日上午11时,谢先生的朋友来电称,吃蛇胆的老人没什么大碍。记者获得同意后,跟老人进行了通话。通话中,老人表示,蛇胆是他花70块钱在东花园买的。

  “要买就买一条蛇,单买蛇胆要加钱。”老人称,一条菜花蛇才几十元,但商贩不肯为其取胆。

  老人称,卖蛇的小贩说,蛇胆容易破,单买必须要加钱,后来一直加到70元,对方才肯取蛇胆卖给他。

  “孩子不肯吃,我又舍不得扔。”老人称,临近高考,孙子老是说眼睛发雾,精神不是很好,他听说蛇胆可以明目提神,打听了很多人,才联系上东花园一位卖蛇的商贩。

  哪知道,老人吃了之后,感觉恶心,一直想呕吐,后自己在家中用大葱等催吐。电话中,老人不愿说太多,只是说自己没大碍了。

  医生说法 生吃蛇胆严重可至昏迷

  蛇胆可以导致人中毒?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市武警医院急诊科胡医生,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吃蛇胆问题不大,但有人吃后,确实容易出现中毒症状。

  “鱼胆等动物内脏,都是有一定毒性的,蛇胆也是。”胡医生表示,直接服用容易导致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

  胡医生称,生吞蛇胆对一部分人来说,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则会发生抽搐、昏迷,甚至是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尿毒症等。

  “蛇胆有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但生吃的话里面含寄生虫。”胡医生提醒,胆外壁容易破裂,因此最好不要直接吞服。

  胡医生表示,现在又到了野味上市的时节,有些人非法捕一些野味卖,如青蛙、蟾蜍等,如果食用不当,很容易将寄生虫吃到腹中,食用野味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特别提醒 高考期间别给孩子乱补

  “平时吃啥,考试期间还吃啥,不要乱补。”昨日,胡医生表示,高考生处于身体旺盛期,短时间的体力、精力消耗,凭借自身的调节功能很快就会得到恢复,基本不需要额外追加营养品和保健品。

  胡医生表示,考试期间,如果给孩子乱补,补过量容易导致不吸收、不适应,甚至可能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适得其反,不利于考试。

  “大鱼大肉也不提倡,因为会加重肠胃负担。”胡医生称,一些家长认为肉类才是最营养的,但每天给孩子准备大鱼大肉,容易加重孩子的肠胃负担,不利于大脑供血。

  另外,胡医生表示,食谱与以往变化过大,也容易打乱孩子的常有习惯,容易引起不适,对孩子的身体不利。

  “不要刻意地去改变食谱,保持均衡营养就可以。”胡医生提醒,家长更不要轻信什么民间偏方之类的提神补脑说法,毕竟什么都不是短时间可以见效的。(编辑:曹卢杰)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蛇胆 高考生 中毒症状 医生 老人

上一篇:青岛一男子患"路怒症"持棍打死路人 现已被刑拘 下一篇:2016陕西高考数学(文科)试题答案 这题有迷惑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