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食药监局昨接受电视问政 观众:像"认错大会"

西安新闻 长江日报 2016-06-09 07:20:23
[摘要]昨晚10时许,电视问政结束后,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召开整改会议,决定成立3个问政整改实施小组,承诺10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三个月有个明显改观。

\

  在节目中,市民先后送给吕强局长两份“礼物”。一份“礼物”是市民代表从家附近学校门口购买的一袋子“五毛零食”,送给局长“鉴赏”,经过吕局长辨识,认为多数都是问题食品。另一份“礼物”是题有“民以食为天”的一幅字,市民代表盼望局长能够真正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放在心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现场感受

  像“认错大会”希望能发力改变

  现场市民代表马先生说,暗访短片反映的问题,每个西安人平常都有所了解,谁家没有小孩没有老人,几乎每个学校门口都有不安全的“五毛零食”,身边也都有老人被保健品销售者忽悠,这些问题难道监管部门的人没有体会?或者说是早已熟视无睹?作为市民是无奈,作为监管人员则是严重失职。现场领导们对于存在问题说的最多的就是“愧疚”“内疚”“自责”这类话,感觉像是一场“认错大会”,但这并非问政节目的初衷,也不是以批评为目的,而是希望能够直面问题“发力”改变。作为市民代表,更希望被问政单位能够认清问题,找出弊端所在,拿出科学合理的方案,扎扎实实地努力改变食品安全现状。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专家观点

  食药监局的回答显得缺少担当

  问政现场观察员、西安交大法学院教授王保民评价说,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令人震惊,说到底就是被问政单位责任心、服务意识的问题,以及执法能力的问题,甚至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在我国现行阶段,保障食品安全确实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牵扯到各个环节,但作为食药监管部门,应该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硬动作”。

  媒体观察员杨晓明说,面对随处可见、屡禁不止的五毛零食、老人被保健品忽悠这些问题,监管在哪里?监管人员能否把上当受骗的老人当做自家老人来换位思考。“猫是捉老鼠的,如果猫不再捉老鼠了,主人养他何用?”犀利的观点迎来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对于整场问政节目中的表现,他认为观众的提问非常精彩,提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而作为被问政单位的回答,就显得缺少担当,有推脱之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会后行动

  电视问政结束后,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召开会议

  承诺10个工作日整改到位

  昨晚10时许,电视问政结束后,西安市食药监局紧急召开整改会议,决定成立3个问政整改实施小组,承诺10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三个月有个明显改观。

  据了解,西安市食药监局将成立由吕强为组长、张振兴等为副组长的问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问政整改协调小组、食品安全类问题整改小组、药化械安全类问题整改小组,同时将成立食品处置督导分队、药化械处置督导分队。并从6月9日起,在问政整改期间,市局和各区县要安排专人接听和梳理反映问政有关问题电话。

  吕强要求,在整改过程中,对于具体问题,十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对于区域性、系统性问题,要通过集中整治,完善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三个月内要有一个明显改观;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进行从严打击。

  主管食药监工作的西安市副市长李婧参加了问政节目,节目结束后她立即约谈西安市及区(县)食药监局局长,要求严肃整改。她说,问政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反映了食药监局系统存在的问题,要求食药监部门认真梳理问题,从作风纪律抓起,切实负责任地整改。以问政为契机,在全市建立覆盖生产,流通,销售环节长效管控机制,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让百姓真正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食药监局

上一篇:高考结束如何报志愿 教博会上与招办老师面对面 下一篇:文景路凤城七路十字一公交车侧翻 交通已恢复正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