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省高考网上阅卷将实行“一题多评”

关注 三秦都市报 作者:马昭 2016-06-12 11:42:20
[摘要]随着高考的顺利结束,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近日我省网上阅卷工作将陆续展开,高考成绩及分数线计划6月25日12时公布,为确保高考阅卷和成绩的准确性,高考阅卷将实行一题多评。阅卷教师不再接触考生的纸质答卷,而是根据计算机上显示的考生答题原始图像进行评卷,最大程度减少了阅卷过程中的人为干扰。

\

  考生走出考点(资料图)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张宏涛摄

  随着高考的顺利结束,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近日我省网上阅卷工作将陆续展开,高考成绩及分数线计划6月25日12时公布,为确保高考阅卷和成绩的准确性,高考阅卷将实行一题多评。

  阅卷教师不接触纸质答卷

  我省已经实行高考网上阅卷多年。高考阅卷在省招委会领导下组织实施,相关高校承担阅卷工作。省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网上阅卷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像扫描技术,结合传统人工评卷经验的一种无纸化评卷方式。阅卷教师不再接触考生的纸质答卷,而是根据计算机上显示的考生答题原始图像进行评卷,最大程度减少了阅卷过程中的人为干扰。

  一题多评确保公正

  选择题由计算机及光电扫描专用设备自动完成评卷给分。为确保对考生答题涂点的准确识别,系统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涂点信息进行识别比对,识别比对一致的,再按照评分标准确定是否给分。

  非选择题通过网络分割后,试题答案图像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上,评卷教师只能看到自己所评试题的作答图像,评分结果直接输入计算机,最后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全卷分数合成等工作。网上评卷实行一题多评制,每题最少由背对背不同的评卷教师评阅两遍。若两个人的评判分值差不超过规定的误差值,则取两人给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若超出误差范围,系统自动交由第三人评阅,然后将第三人的给分与前两人的评阅给分两两对比,如果其中一对分数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就取这一对成绩的平均分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还超出误差允许范围,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中心组专家,由专家进行评阅,有效控制评卷中的误差。阅卷结束后,分数合成由不同人员、使用不同的程序分别进行处理,相互验证。

  对成绩有疑问可上网申请复核

  记者了解到,高考录取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及各科选择题作答字符串、非选择题各题得分。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进入“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复核”窗口,按程序经过身份验证后提出首次复核,评卷工作组依据考生申请对“考生基本信息、是否考生本人答卷(答题卡)、是否有漏评、小题得分是否漏统、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等事项”进行复核。考生如对首次复核结果存有质疑,可提出再次复核申请,由仲裁组进行再次复核,并作出最终认定结论。本报记者张彦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网上阅卷 网上评卷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高考录取 高考成绩

上一篇:陕西铜川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调查 下一篇:陕西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确保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